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教育法学发展与教育法典编纂”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4日 17:33     作者:魏慧琼、范星辰      点击:

2023年6月9日,“新时代教育法学发展与教育法典编纂”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华侨大学法学院、华侨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华侨大学共建)共同主办。此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厦门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之一。

来自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福建理工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江夏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仰恩大学、厦门市社会科学院、华侨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以及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等实务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教授首先进行主旨发言。他从教育法学的研究对象、教育法学的学科建设、教育法学的概念及研究范畴、教育法律关系以及教育法律行为五个方面,对教育法学研究中应该注意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了系统性阐释。福建省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主题发言环节由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斌彬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覃红霞教授就“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质量同等吗?--基于疫情期间没过高校107件在线教学案件的分析”,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邓晓东副教授就“高校权力清单编制经验阐述”,厦门大学法学院立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姜孝贤副教授就“立法教育与教育立法”,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泉州办公室合伙人会议主席汪卫东律师就“民办教育相关法律关于举办者变更的法律规定存在的问题”,仰恩大学校法务中心主任鲍莹玉副教授就“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民办高校依法治校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梁开斌教授就“福建省高校依法治校现状与完善路径”,福州大学法学院华燕副教授就“教育法体系中的家庭图像及其规范地位”以及华侨大学法学院王方玉教授就“我国家庭教育立法的实践反思”等议题,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嘉宾与谈环节由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王方玉教授主持。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院长林贵文教授强调,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背景下,教育立法与高校权力边界的讨论是需要详细展开的问题。上海政法学院张骏教授指出,未来福建省教育立法的关注点可以兼顾家庭教育立法的相关问题。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凌副教授表示,本次会议主题发言对省内高校一线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方面颇有启发。华侨大学法学院白晓东副教授认为,教育法治问题应是未来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结合华侨大学依法治校过程中的法律实务问题进行点评。华侨大学法学院张照东副教授认为,高校的法学院应该更侧重于关注法学教育、依法治校,尤其是教师队伍的规范管理。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湛中乐教授在主旨演讲中高屋建瓴地系统阐释了教育法学研究应该注意的五大问题,对于研究会以后组织开展教育法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主题发言环节,嘉宾们的发言选题多元、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建议务实,展现了教育法学研究有丰富的对象和广阔的空间,对福建省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以及各法学院未来开展教育法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面对新时代背景下教育立法与教育法典编纂这一议题,需要各界共同关注,携手共进,贡献智慧,共同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教育法治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