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著名法学家江必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18:52     作者:郑金鹏      点击:

2023426日晚,著名法学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教授作客华侨大学法学院“炜衡华大法学论坛”,为法学院师生带来“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为现场听众介绍了江必新教授的学术成就和个人经历。江必新教授曾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并兼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教授著述等身,名扬学界,贯通理论与实践,是学术推动法治进步的学者典范,他在《中国社会科学》《求是》《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并获“中国行政法学杰出贡献奖”、第二届“金平法学成就奖”等荣誉。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江必新教授开始主题讲座。他首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思想新战略,并做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重要论断。新形势下,对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展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深入学习把握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可以了解法治建设的使命和目标,可以拓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领域,可以充分调动广大法律人群体和社会积极力量参与法治国家的建设。

接下来,江必新教授从七个角度展开论述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第一是依法治国的构成格局,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法治底色。中国特色反映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以及坚持为党和国家大局提供法治保障等七个方面。依法治国的法治底色则包括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强调宪法法律之上、实现平等法治、制约和监督公共权力、尊重和保障人权、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坚持良法善治等方面。

第二是依法治国的治理格局。包括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军队治理、特区治理、社会治理、全球治理等六大治理以及法治经济、法治民主、法治科教、法治社会、法治文化、法治生态等六大建设领域。

第三是依法治国的体系格局,必须明确法治建设的总目标,形成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第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格局,应当包括依宪执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面监督、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六大环节。

第五是依法治国的任务格局。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首要任务是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重点任务是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根本任务是在法治轨道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迫任务是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常规任务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

第六是依法治国的推进格局,统筹各方关系,推进各方建设。要统筹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统筹法律制度建设与法治文化建设。紧密实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造相结合,法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法治建设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

第七是依法治国的保障格局,包括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人才保障、物质保障以及科技保障等方面。

讲座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高度评价了江必新教授的演讲,指出其气势恢宏、体系完整,从学理、实践、制度等多方面就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格局展开论述,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

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志勇,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郑成建,泉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志伟,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部分律师,泉州中院部分法官以及华侨大学法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