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法律硕士教育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本学位点自200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正式招生,在学科建设上稳步前进:2012年,作为本学位点基石的法学学科获评福建省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原学科”,并在同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C+,整体办学实力位居全国法学学科前列,在全国尤其是福建省法学界具备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影响力。

 

    本学位点充分发挥华侨大学作为中央统战部直属的侨校优势,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大统战工作格局与大侨务机制建设需要。以职业型与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主要培养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以及相关行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2020年,本学位点在领域方向布局、师资引育、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法治建设等各项工作上成绩斐然,主要有:(1)结合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及其侨胞资源与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元素,凝练了“侨务与涉外法治实务”和“  海丝仲裁与诉讼”两个特色方向完成与特色方向相关课程增设和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开始落地施行;(2)优化导师结构,充实配备与特色方向相关的校内外导师人选;(3)重视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院内培育、校内整合与校外引进的师资引育机制。2020年至今,已培育院内教授1名,引进知名教授1名,青年博士2名,与两名资深法律实践专家达成全职引进意向;(3)秉承科研教学与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办学理念,挖掘海丝核心区各种资源,推动学科发展基础平台的搭建,在泉州中院支持下承建“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国际交流中心福建基地”,与泉州中院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司法研究基地”,与泉州市鲤城区法院共建法律硕士实践基地及海上丝绸之路司法实践基地;(4)与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共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5)依托华侨大学“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研究院”平台优势,聚焦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传播中华优秀海丝法治文化和服务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智库研究工作,形成本学科的地缘特色,推动本学位点建设向更深和更广层次迈进。 


一、法硕中心领导    

主    任:刘超教授

副主任:陈斌彬教授


二、法硕中心办公室  

教学秘书:刘嘉红  联系电话:2269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