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 09:08     作者:院青发      点击:

研究生团总支,各本科生团支部:

甲子华园忆往昔,桃李四海惠五洲。六十年来,“会通中外,并育德才”始终印刻在华园学子的心目中。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的招生宣传工作也未曾止步。新的一学年,全新的开始,不仅要积极培养我校学子主动宣传学校的意识、搭建更为丰富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平台、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更要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促进我校招生工作的稳定发展。现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具体事宜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校团委、招生处、教务处

承办:华侨大学招生宣传协会

二、活动主题

“谆谆华园情,熠熠学子行”

三、活动内容与形式

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原则上成员7名以内(含),其中一名设为队长。团队队员应为该省生源,一般要求至少2名队员的高中母校为重点中学。鼓励有寒假社会实践经验者的学生组队,优先扶持往年寒假社会实践获奖队伍或成员组队;鼓励毕业中学本一上线率较高的学生组队;鼓励文理科生搭配组队;鼓励跨校区或跨学院组队。不鼓励跨省份、跨地市级组队。

各团队在经过前期培训与审核后,确定团队的汇报宣传活动形式与内容,在寒假期间返回家乡高中,通过述说华侨爱国史的过程中,讲述华侨与华侨大学的关系,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宣传华大办学特色,鼓励有志愿的学生积极报考我校。以下活动形式可供参考:

1.提倡感恩母校感念师恩,鼓励学生返回母校拜访老师,向老师汇报在华大学习生活的情况,主动宣传华大。

2.以分享为主题,针对高中学校防控的不同要求,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通过在校内设立咨询摊点、宣讲会、座谈会、访谈咨询、下班级、网络直播等形式,讲述“我和我的大学”和“我和我的专业”,向家乡高中学生分享高考心路历程,为高三学生作升学指导,介绍华大办学优势及招生信息。

3.走访学生实际学习情况,开展调查当今高中学生对高校的认知程度,了解考生们的关注方向。

4.通过新媒体平台在高中校园内广泛宣传。

四、报名条件

1.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热爱学校,关心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3.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一定的宣传组织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4.有较强的安全意识,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5.能够参加返乡招生宣传培训会议(培训时间以不影响学生日常学习、考试为主,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团队负责人必须参加)。

五、报名要求

1.报名时请提交以下材料:

1)《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团队报名表》(附件1);

2)《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成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

3)《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策划书要求》(附件3);

4)《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实践地接收证明》(附件4,报名时不做硬性要求,作为评审参考)。2.报送方式:

以队长所在学院为单位报送材料,报送材料为:

1、电子版:一个文件压缩包,命名为:法学院院+某某实践团+申报材料,文件夹里面内容(文档或者文件夹命名)包括:

法学院+某某团队+报名表

法学院+某某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

法学院+某某团队+策划书

法学院+某某团队+接收地证明(不做硬性要求)

(申请校重点立项团队:某某学院+某某团队+校重点立项申请表

2、纸质版:

报名表+成员信息汇总表+策划书+接收证明(不做硬性要求)+(申请校重点立项团队:校重点立项申请表)

注意:1、纸质版材料按顺序排列,电子版尽量按顺序排列

2、每个团队策划书需要装订,和其他材料(报名表如果超过两页需要钉起来)一起用回形针或者夹子固定住,成一份。



纸质版申报材料于2020111日前报送至祖杭楼五楼值班室。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fxyqnfzb@163.com

六、活动注意事项

1.地点可选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进行。

2.每个团队须在2所以上重点高中进行宣传活动,鼓励团队前往更多学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般不超过5所,但需在策划书中详细体现。

3.活动在寒假期间进行,一般每所中学实践时间在半天内完成为宜,具体时间由各团队自行规划。

4.获得立项的团队须于开学后第一周内向华侨大学招生宣传协会提交活动相关的电子版图片资料、招生宣传设计产品、实践总结和汇报PPT等其它资料。

5.获得立项的团队须于开学后参加寒假返乡招生宣传活动的成果汇报会(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6.此次活动中实践队员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措施,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等。

7.在此次活动中不得出现任何有损学校声誉的言行。

8.此次活动中不允许存在任何商业行为以及一切与本次汇报宣传不相适宜的活动。

七、评审与资助

1.评审

评审包括书面评审和面试两个环节。

1)书面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老师对申报此次活动的项目进行论证,确定面试团队名单;书面评审以活动策划案能否较好地体现活动主题,组织实施是否可靠,是否受到中学师生的欢迎为主要依据。

2)面试。对通过书面评审的团队,学校将组织面试,面试采用模拟宣讲等形式,以考核团队成员的语言表达、团队协作及团队创新能力为主。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2.资助

为使招生宣传有较好传承性,精准扶持优质队伍,高质量开展招生宣传工作,2021年继续设立“校重点立项团队”:

(1)符合条件的可自主申请

2020年获奖团队中有三名及以上成员,且2021年获批准入校宣传的学校至少有一所为2020年进校宣传的高中校,通过面试审核的团队择优评为“校重点立项团队”。

有意向申请的团队,请填写《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校重点立项团队申请表》(附件5)。

2)在面试环节表现优异,由评委推荐,择优评定为“校重点立项团队”。

3)团队经费资助

对于获得立项资助的团队,学校将根据团队高中学校向“校重点立项团队”提供总额300-600元资助、其他立项团队提供总额100-300元资助,并提供必要的宣传资料、宣传纪念品等,不再提供其他费用资助。

实践团队在和学校签订社会实践协议后,学校将按相关规定和协议要求下拨资助经费。

八、培训会

通过面试的团队,学校将组织培训会,规范活动的主题和宣传口径,并由往年优秀团队进行经验介绍,提高团队对返乡招生宣传的了解与认识,以便更好地进行宣讲。培训会时间另行通知。

九、奖励机制

1.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加分

参与学生在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上享有与暑期社会实践同等加分资格,由各学院具体认定。

2.志愿者工时数的认证资格

参与学生还将享有志愿者工时数的认证资格,每组团队每去一所学校即可每人累计3工时,总工时以团队实际所去学校数计算。

3.寒假社会实践评奖

返校后,学校将对此项活动团队的提交材料进行仔细审阅,评审优秀实践团队、优秀汇报团队和积极分子若干,于2021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表彰,并在寒假社会实践终审汇报会进行团队评比,设置以下奖项:

1)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一等奖2名,奖金800元;

二等奖6名,奖金7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600元;

优秀奖60名,奖金400元。

2)最佳创意团队:4名,奖金400元。

3)最佳组织团队:4名,奖金400元。

4)积极分子若干名。

4.表现突出的队员,华侨大学招生宣传协会将优先吸纳为华侨大学招生宣传协会成员,优先吸纳为高考咨询群或咨询勤工助学人员,有机会参与更多校内外招生宣传工作,全面锻炼提升个人能力。表现突出者,可获招生宣传积极分子称号表彰。

十、活动要求

1.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2.高度重视活动期间的安全。各团队在实践开展前做好安全预案,了解实践要求和注意事项,清楚紧急情况下的一般处理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队要有专人负责该团队整个过程的宣传报道,及时与实践当地的新闻媒体联系采访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扎扎实实把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宣传工作做好。

十一、其他

立项评审结束后,主办单位将通知受资助团队进行培训,领取宣传资料,另外进行现场信息确认,并签订协议书。各团队代表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如有其他问题,可拨打咨询电话:0595-22695678,同时请加入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QQ答疑群:(泉州校区:1027569978,厦门校区:679535876),报名的团队负责人加法学院寒宣通知答疑群,群号:1160360934

附件附件1-5.rar

1.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团队报名表

2.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成员信息汇总表

3.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活动策划书要求

4.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实践地接收证明

5.华侨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返乡招生宣传校重点立项团队申请表

   法学院团委青年发展部

20201019


  • 附件【附件1-5.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