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侯欣一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30日 15:51     点击:

10月25日,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欣一作客华侨大学法学院,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被法律型塑的日常生活》的主题讲座。法学院副院长林伟明主持讲座,学院教师张国安、郑金鹏、张平军和法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侯欣一教授首先从“对既有学术研究进路的反思” “经验之积累”“应对学术环境变化的一种不得已”和“学术兴趣转换之结果”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之余从技术层面对南京国民政府与根据地政权法律制度进行比较观察和本次讲座选题的缘由。

侯欣一教授认为,比较是一种方法论层面的检讨。侯欣一教授通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之间的复杂关系、20世纪20年代中国事实上的区域划分和两党的分工为法学院师生解释了为何只有采取比较的方法,只有自觉地将两者的法律制度、特别是法制实践进行比较观察,近现代中国的许多法律问题才能看得更清楚,解释起来才更有说服力。

为更好的说明比较方法的重要性,侯欣一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选择《总理纪念周条例》和《优待红军家属礼拜六条例》两件以往人们关注较少的法令加以讨论,佐证前面的主张或想法。侯欣一教授在对两个法令的讲述中,通过回顾制定过程、具体内容、执行情况、法律解释和相关影响并进行仔细辨析,发现《总理纪念周条例》和《优待红军家属礼拜六条例》探讨的都是如何在民族矛盾加剧的晚清形成现代国家的内在机理和将这些机理变成民众生活的日常,但其所追求几乎完全不同。

讲座结束后,全场师生报以热烈掌声。副院长林伟明进行了总结,高度评价侯欣一教授讲座的学术性、前沿性。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