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问百答法律基础知识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竞赛 >> 百问百答法律基础知识竞赛 >> 正文

华侨大学第四届“百问百答”法律基础知识竞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41617日晚在洪祖杭大楼大模拟法庭分别举行了华侨大学第四届“百问百答”法律知识竞赛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决赛,本次竞赛也是法学院第三届法律文化节重要内容。经过紧张角逐,各组奖项全部揭晓,此次“百问百答”也随之圆满落下帷幕。

第四届“百问百答”由华侨大学法学院、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共同主办,秉持让法科学生更早进入司考状态和向全校进行普法宣传的两大宗旨,本次活动设专业组、非专业组两大组别。专业组面向法学专业学生,以司法考试真题为主要比赛内容,辅之以名词新解等活泼的表现形式,使比赛既充满趣味性,又不失专业性和理论性;而非专业组则由法学以外专业的同学组队参加,比赛内容主要为法律常识,以促使非法学专业的同学能在比赛过程中更进一步地了解生活中的各类法律知识。此外,活动还结合了“创先争优”、十二五规划等相关内容。

专业组的决赛增设了视频案例题,在观看了“今日说法”的部分案例后,选手就案件及其背后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具有条理性的分析和解读,体现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对具体问题的分析能力。在之后“名词新解”环节,各组选手使出浑身解数,令现场笑声不断,整场比赛妙趣横生。专业组决赛由法学院吴情树、彭春莲两位老师担任评委,他们不仅对选手的回答进行了细致点评,也对选手的实力和应变能力表示肯定。

非专业组的决赛同样精彩,从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六支队伍在比赛中你来我往,各显神通,选手的法律素养令现场观众和评委老师大为赞叹。其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10级的309A)队和309B)队在场上的表现令人称奇,她们在答题时的精彩表现和在“名词新解”环节时对法律专业术语的精准表达,让全场观众拍案叫好。此外,由五名境外生组成的“吃饭请排队”队,在比赛中同样引人注目,他们在比赛中幽默诙谐的举止和言语,为比赛现场制造了欢快的气氛。比赛的评委是福建省三明市检察院民刑处叶建朝处长和法学院刘丽老师,他们更多地从法律实务的角度出发,给予非专业组选手指导和点评。

本次比赛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法学院党支部秘书罗盈老师、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龚晓星老师、团委乔彦军老师、法学院07级和08级团委学生会常委到场观看了比赛。来自旅游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及学生会主席、继续教育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以及美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也到场观看比赛并送来贺信。

最终,饭桶队、吾法吾天队和欢乐五人行队分别获得了专业组一、二、三等奖,10级张文和09级马千惠获得了最佳选手奖;在非专业组决赛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10级的309A)和309B)两支姐妹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境外生团队“吃饭请排队”队获得二等奖,最佳选手奖由吕鹏程、余劲毅两名境外生摘得。

“百问百答”作为法学院的精品活动将会继续开展下去,让我们期待来年更加精彩的比赛。

获奖代表领奖
参赛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