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新时代共青团执行力”主题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1:07     点击:

    3月24日下午,法学院第二十一期团校培训活动“新时代共青团执行力”讲座在祖杭楼1-6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生涯规划师、高级职业指导师、中国生涯教练、共青团华侨大学委员会书记王坚副教授主讲。法学院全体团学干部以及2018级全体团员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时代共青团执行力”。王坚副教授首先就如何实现人生梦想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并将问题的重点落足于“定计划”和“行动”两方面。随后,王坚副教授通过讲述“学生干部买茶叶蛋的故事”“两个员工买土豆的故事”“把信送给加西亚的罗文中尉”这三则关于执行力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不同的思维,不一样的结果,不一般的人生。



“什么是执行?”这一关键问题上,王坚副教授认为从该理论到实践来看,“执行就是把事做完,实现方案构思和计划,实现实践目标的过程”而“如何把事情做完,如何落实计划”也更关键。接下来,王坚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执行力出现问题的原因。从领导者角度来看,领导者的期望是达成工作目标、自发自动、追求效率等;而从执行者的角度看,执行者的想法是不清楚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以为已经做好了、认为领导有问题等;再分析团队成员状态,基于能力和意愿的不同也有四种不同的状态。



针对这些问题,王坚老师强调,要从布置任务、工作态度两方面着眼,注重工作落实的关节。而对于执行本身,则需要关注执行的促进,执行过程中的指导和示范执行的控制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探讨到如何提升执行力的问题,王坚老师给出领悟能力规划能力控制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五个关键词并分别进行了解析,提升执行力正是需要从提升这五种能力着手。

团学干部和团员们对本次讲座反响强烈,纷纷表示对梦想和执行力有了更明晰的认识,要以高度的自我建设精神领悟来展示法学青年学子追逐梦想,专注执行的时代风貌。


文字:周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