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经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经纬 >> 正文

法学院举办2018年学术论文写作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5:35     点击:

1227日晚,为顺利开展法学院第十三届学术论文大赛以及提高法学院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能力,法学院在杭梯1-2教室举办了2018年学术论文写作培训会。本次培训会邀请了法学院张骏副教授作为主讲。


张骏老师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对于选题,张老师提出在掌握扎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博览群书,并且善于从其他学科汲取知识来丰富自身;平时可以做法考题目,来巩固有关方面的知识;同时要关注社会热点现象和前沿话题,关注新闻话题,利用法学知识来对其中的案例进行分析,这就将成为写论文过程中源源不断的创意的源泉;接着,他强调要注重学术方法,从各类著作中汲取研究法学的方法,推荐北大车浩教授的学术著作;平时也可养成写法学论文的习惯,从小的法学论文开始,一点点适应法学论文的写作。之后,张骏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谋篇布局的基本思路,分为理论型(最高深)、对策型(最常用的)、解释型(法学加学理)。接着,老师强调文风也是法学论文很重要的一部分,要在论据的基础上支持自己的思想,不用太多个人感情色彩、主观色彩,要简洁明快、语言流畅。最后,他再次谈到法学论文技巧,通过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来达到熟能生巧的地步,训练自己的学术创造力、想象力、思维能力。

本次学术论文培训会为我们学术论文的写作与研究做出了帮助与指导,令同学们受益匪浅,该会最终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高雨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