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李飞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8日 09:08     点击:

 

 

 

个人基本信息:李飞,男,19846月生,河南永城人,法学双博士。现为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兼任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主任,工会主席。兼任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教育经历:200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2006-2013年于厦门大学法学院先后获法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期间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自20109月起赴意大利攻读法学博士学位。20148月从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法学院博士毕业回国,于当年9月入职华侨大学。

主要研究方向:民法基本理论、罗马法和私法史。

主要教授课程:《民法总论》、《罗马法初阶》。

主要科研情况: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6年度)、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2015年度)等科研项目,主持和参与《福建省动物保护条例》、《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地方性立法1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

出版学术专著3部、学术译著2部(分别译自英语和拉丁语);在《Diritto @ Storia》、《比较法研究》、《政治与法律》、《北方法学》、《民商法论丛》、《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其中获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

此外,翻译并发表意大利、荷兰、俄罗斯等国学者的意大利语和英语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为《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一篇。

代表性论著如下:

1、《罗马禁奢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独著。

2、《罗马环境法要论》,法律出版社2022年版,独著。

3、《取得方式与(市)民法的体系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4、《马耳他民法典》,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独译。

5、《学说汇纂》(第十七卷),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独译。

6罗马法中非人动物的法律地位《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22年第1期。

7《法学阶梯》体系的本质及其历史演变——从起源到17世纪,《北方法学》2017年第2期。

8结社自由与国家管制之间的古罗马社团研究——从共和向帝政转型时期对Collegium的法律规制为中心,载陈小君主编:《私法研究》(第19卷),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9论债务人的能力限度利益制度——从罗马法到中国法,《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3期。

10古希腊罗马的辩证法对罗马法的体系化生成的影响——DivisioPartitio为中心,载陈金钊、谢晖主编:《法律方法》(第15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11委托交付制度的历史与现实——兼论我国《合同法》第64条的定性,《比较法研究》2014年第3期。

12孳息概念研究,载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46卷),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所获荣誉: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

泉州市高层次人才

入选“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

第二届福建省法学英才提名奖

获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奖教金

华侨大学优秀班主任

华侨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三等奖






 

 

上一篇:钟付和
下一篇:姜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