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姜大伟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07日 09:55     点击:

 

 

  
   

姜大伟,男,19836月生,河南信阳人,民商法学博士,华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华侨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侨大学案例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福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理事,泉州仲裁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硕士生导师。

教育经历:

20087月,河南工业大学法学专业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117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毕业,获民商法学硕士学位;

20147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专业毕业,获民商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

家庭法学、公司法学、合同法学

教授课程:

《商法学》《公司法学》《婚姻家庭继承法学》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我国遗产债务清偿顺序探析》, 载《湖北社会科学》,2012年第10期,独著。

2.《法制现代化语境下民事习惯在民事立法中的合理定位》, 载《学术交流》,2013年第1期,独著。

3.《论婚姻家庭住房权的优先保护》,载《法律科学》,2013年第4期,合著。

4.《夫妻分居制度的法国法考察及其借鉴意义》, 载《理论月刊》,2013年第11期,独著。

5.《农业保险中的政府责任:定性反思与制度重构》,载《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独著。

6.《我国夫妻共同债务认定规则的反思与重构》,载《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独著。

7.《困境与进路:年终法院立案难现象之反思》,载《西部法学评论》,2013年第6期,独著。

8.《我国夫妻分居期间所生债务归属认定规则论》,载《华侨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独著。

9.《法经济学视阈下我国离婚法改革的创新思路》,载《北华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独著。

10.《论<民法总则>对亲属身份行为的调整—兼评我国<民法总则>相关之规定》,载《学术论坛》,2017年第4期,独著。

11.《体系化视阈下婚姻家庭编与民法总则制度整合论》,载《西南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独著。

12.《夫妻一方所持股票期权的归属认定及其法理证成》,载《华侨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独著。

13.《改革开放与中国婚姻财产法的勃兴:回顾与展望》,载《学术论坛》,2018年第5期,独著。

14.《离婚冷静期:由经验到逻辑》,载《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20年第5期,独著。

15. 《民法典视域下基于夫妻财产约定所致的股权变动研究》,载《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21年第4期,独著。

16. 《夫妻单方处分名下股权效力认定的利益衡量及其规范路径》,载《北方法学》,2021年第5期,独著。

17.《公司法改革背景下股权共有的制度逻辑及其规范构造》,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1年第6期,独著。

18.《华侨权益保护地方立法的福建实践:经验、问题及其对策》,载《八桂侨刊》,2022年第1期,独著。

(二)代表性著作

1.《我国夫妻分居法律制度建构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三)科研项目

1. 2015年华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青年成长工程个人项目:民商立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地位及其法典化研究。

2. 2015年福建省法学会课题一般项目:民法典编纂视野下婚姻家庭法体系协调与制度完善研究。

3.2016年泉州市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中国民法典立法之家庭法体系研究。

4.2016年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民法典立法之家庭法与财产法体系协调及制度整合研究。

5.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家事法与公司法交叉的股权问题研究。

6.2019-2021年中国侨联一般项目:《华侨权益保护法》制定中的难点问题研究。

7.2021年福建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案说民法典时代的婚姻与家庭。

8.2021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民法典实施中身份关系协议的参照适用及其限度研究。

联系方式:

jiangdawei5250@126.com

 


 
 

 

上一篇: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