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刑事法律事务系列讲座之五——刑民交叉案件的实务分析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2016415日下午,法学院刑事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五讲在洪祖杭楼大模拟法庭举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张文俊应邀为法学院全体大二学生授讲。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老师主持。

讲座中,张庭长围绕“刑民交叉案件的概念和分类”、“刑民交叉案件常见的司法难点”、“刑民交叉案件的司法处理方式”、“刑民交叉案件审理中的刑罚谦抑思维”四个方面,以其独到的视角,对刑民交叉案件出现的冲突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首先,张庭长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界定了刑民交叉的基本概念和分类。张庭长指出“国家本位”的传统观念和法律规定的不足之处是刑民交叉案件面临司法难点的主要原因,其导致的司法障碍主要包括“诉讼时效的冲突”、“证明制度的冲突”、“判决的冲突”三个方面。随后,张庭长结合具体案例,列举了“先刑后民”、“先民后刑”等四种不同的司法处理方式。此外,张法官在总结多年司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对审理刑民交叉案件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在处理刑民交叉案件时,应坚持明确刑法具有补充性和最后性,要强调部门法前置原则,树立刑法慎用理念。

最后,白晓东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精彩点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文)林云金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