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刑事法律事务系列讲座之六——谈谈刑事审判在司法实践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10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2016422日下午,法学院刑事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洪祖杭楼大模拟法庭举行。晋江市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员苏荣喻应邀为法学院全体大二学生授讲。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老师担任主持。

首先,苏法官指出了“慎刑理念难植于司法者理念之中”这一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影响慎刑理念形成的重要原因,如法律规定的刑种之少导致司法实践法律适用过于僵硬化,国家严打次数过于频繁,人权保护被弱化,地方政府滥用职权等。鉴于此,苏法官倡导慎刑理念应植入我们新一代的法学生的思想中,学以致用。接着,苏法官针对“刑民交叉案件中,如何保护被害人权利”这一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在“非法证据排除”的问题上,苏法官主要阐述了非法证据的表现形式和建立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主要意义,他强调依法取证是保障人权的必然要求,而证据来源合法性则是杜绝冤假错案的前提条件。

最后,本次讲座在白晓东老师的精彩点评下,伴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

(文)林云金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