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刑事法律实务系列讲座之五—“刑民交叉案件的实务分析”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7日 10:36     点击:

5月9日下午,刑事法律实务课第五讲在洪祖杭楼模拟法庭2-7举行,本次讲座由鲤城区法院民二庭张文俊副庭长讲授,法学院副教授黄奇中老师主持。

张法官以刑民交叉案件的实务分析为主题,对当前法律实务中刑事与民事案件的交叉与冲突问题展开了分析。张文俊法官从什么是刑民交叉案件、刑民交叉案件常见的司法难点、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方法以及对刑民交叉案件的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气氛活跃。

讲座中,张法官提出了“刑罚谦抑”的概念。指出我国当前立法应注意轻刑化,司法过程中应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强调刑法具有补充性和最后性,强调部门法前置原则,刑罚慎用理念。

在师生互动环节,张法官饶有兴趣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赎刑、赔偿等问题,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刑事司法中的法官的思考与人文关怀。

                                                                 刘畅

 

主讲人张文俊和主持人黄奇中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