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华侨大学厦门法律校友会、法学院89级校友苏伟斌先生寄语2021级法学新生: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2:36     点击:

尊敬的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法学院毕业的学生,是厦门福建润金律师事务所的苏伟斌。每次回到我的母校华侨大学,就像穿过时光隧道,1989年我和在座的你们一样走进华侨大学,三十二年后的我回到这里,只不过当年我坐在台下,今天非常荣幸受邀在这里分享我的个人感想和体会。

首先,我先祝贺各位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作为华侨大学法学院的新生,开启人生极其重要的学习和生活历程。这段经历将伴随我们的一生并有不可磨灭的影响,此外还会给你们带来奇妙的机缘,未来的同学友情将会是人生中的重要的财富,甚至有些同学的人生伴侣都是在大学校园里牵手的。所以,在座各位的人生际遇航船在一次高考和录取中在华大法学院与彼此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过来人,真心希望各位能珍惜、感恩,并在这段时光行进的过程中主动思考并带着以下几个问题,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成为那样的人我需要做些什么,在这些时间里我是否能学以致用并逐步找到人生的意义,是否能让我从内心充满成就感并因此感到快乐。

那么我今天带着几个主题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观点和看法,不一定是正确答案,但希望能够对你们的大学生活甚至未来的人生有所帮助。

一、我们大学阶段应该学习什么?

第一,学做人。成为大学生、研究生的你们,在这段宝贵的时光中更重要的是向老师、学长学姐、社团的同伴、实习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在成功和失败的体验中学习做事做人,心存善念、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责任,努力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别人和对社会有帮助和有价值的人。

第二,锻炼思维。应该在广泛涉猎包括本专业知识的学科知识的同时,法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心系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局势并结合所学积极思考,从一个合理的理性人的角度分析思考,客观分析并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充实自己的思维体系,在日积月累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四年后、七年后,时间会给积累积极思考的你们以丰厚的奖励。

第三,学习技能,在你们未来学习和职业生涯中,学习并奠定扎实的中英文语言基础,能把所思所想清晰明确地向你们的受众表达并被理解,这是法学院学生的一项重要基本功;此外,进入社会后,你们可能会为工作生活中的各种琐事奔忙,在校期间把含金量较高、未来要花费较多精力的证书努力考下来,提升自己的职业壁垒。

第四,学习提升自己的执行力,将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论文、项目和未来案件办理中的实实在在的成果,一步步让理想照进现实。

二、法学院和其他学院的学生应当有什么区别?

学法之人,成为受人尊敬的法律人,要更加自尊自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法律是解决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整个社会的运作都在法制的体系中运行,很多同学们会成为一名律师、法官、检察官、大学教师,进入公安局、司法局、安全局、人大或者进入政府或企业的法务部门。

我们法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将大有前途和空间去实现人生价值,将有很多机会对社会有正面的促进作用。那么,如何在这个高标准的行业中能够始终保持以更高的要求不断地琢磨打造自己呢,从我的这些年的社会工作经验,分享一些心得和经验给大家。

第一,对社会问题、社会矛盾更加关注,同时法律人的自豪感和社会使命感将会支持大家克服人生道路中的困难。在法律人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会遇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将会面临可能的巨大生活压力和职业倦怠、还可能遇到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然而,在这个时候不忘作为法律人的初心,深刻认识到一切落差、艰辛和不安都是暂时的,坚定地踏实地走下去。

第二,保持时刻学习并不断充实自身会让大家在职业发展道路中更加从容。一方面在法律学习过程中,关注不断推陈出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另一方面,还需要学习和理解最高法院及各地高院的指导案例、全国各地的法院具有典型意义的判决等。这两方面便要求法律人时刻提醒自己保持高度的敏感和学习自觉性。然而,有自觉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一方面掌握高效率的学习技能和技巧,另一方面需要与师长、法官、律师等广泛交流及无私分享。

我相信,我们法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会带着大学阶段的积淀和自己总结的经验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开辟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并实现人生价值。

第三,学以致用,将十余年所学在本科或研究生转化为个人的能力并发挥在未来的工作中。大家一路十几年走到这里,成为一名法学院的学生,未来要成为一名法律人,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是重要的转折点。我们要养成基本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在这些过程中将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在具体的工作中,并做到实时反思总结,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探索中得以提升及升华。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这要求我们在工作办理具体案件或者项目的每个环节、每个阶段都能做到反思和总结,不断穿梭于事实与证据之间、不断往复于成功与失败之间。

所以,学弟学妹们来到法学院是幸运的,更应该在大学生涯中努力打好基础,做好准备,迎接人生的挑战。我真诚地祝贺你们迈入人生的新阶段,更诚挚地祝愿你们度过有充实、有意义的大学时光,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在未来的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回首往事时,希望你们感激这些时光给了你们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旅程,在历经千帆后,眼中依然有星辰大海。

谢谢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