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华侨大学校董、法学院85级校友陈展垣先生寄语2021级法学新生: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2:18     点击:

尊敬的各位院领导,亲爱的85级同学, 2021级可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85级全体学员向母院致以诚挚的祝福!向学弟学妹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作为一所享誉港澳台和东南亚的知名法学院,母院在近4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培养人才、创新知识、回馈社会、报效国家、服务港澳、联系侨胞的有机统一,为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增进海外侨胞福祉、推动国家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能够成为母院首批学员的一分子,我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今天看到你们,我又感到由衷的喜悦。我相信,你们定能为母院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定能延续母院的光荣传统,定能书写母院的崭新篇章。

作为你们的学长,大学四年青葱时光的过来人,我有几句话想送给你们。

一、珍惜时代,逐梦前行

不久前,我有幸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作为一名海外华侨华人,我由衷的为祖籍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这是真正属于中国的时代、属于华侨华人的时代、属于你们的时代。这个时代科技的进步使奇迹成为可能、网络的发达使时空的阻碍日益削弱、法治的健全使创新和努力越来越得到保障,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只要敢于追梦就能够圆梦的时代,这是一个努力和汗水不会被辜负的时代。作为后浪,这个时代的星辰大海属于你们、热血梦想属于你们、机遇奇迹也属于你们。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不忘初心,勇于追梦,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二、锤炼自我、拒绝躺平

前几天,有着“教育培训黄埔军校”之称的巨人学校宣布倒闭。这恰好印证了那句话:“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招呼都不打一声。”事实上,淘汰我们的不是这个时代,而是原地踏步的自己。在时代洪流面前,躺平是最大的风险,“人间不值得”是最不负责任的谎言。面对时代唯一的选择就是锤炼自我,唯有锤炼自我才能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才能融入时代、引领时代而不至于被时代淘汰。唯有锤炼自我才能形成无法替代的价值。纵观时代发展,那些在时代洪流中崭露头角的,无不是那些勇于锤炼自我从而具备独特价值的个体和企业。大学时代的锤炼自我,我的理解有四个方面,一是把专业知识掌握到极致,二是把个人意志磨炼到极致,三是把核心技能发展到极致,四是把精神品德修炼到极致。不经大苦,难成大道,相信我,锤炼自我将是你们赢得美好未来不二法门。

三、拥抱阳光,感恩有爱

作为华大法学学子,一定要牢记一位老人,他就是法学院创始人、澳门班首倡者、原华侨大学校长庄善裕先生。庄老把一生都献给了华侨大学,献给了法学院,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家人持续给华侨大学捐款捐物。漫步华园,许多建筑得益于庄氏家族的捐赠。庄老无私博爱的品德为法学院学子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记着庄老留给我们的光明和温暖,我们也都时刻努力践行着庄老的嘉言善行,这也使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希望学弟学妹们和我们一道继续把庄老的精神传承下去。请同学们相信,给予别人一道光,定会得到一团火;给予别人一分暖,定会得到一份爱。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你们大学生活开启之际,学长愿你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愿你们四年以后还是那个少年,觅得杏花烟雨江南,没有一丝丝改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