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坚持初心 走出精彩——华侨大学法学院1993级校友曾伟程访谈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7日 12:09     点击:

国庆来临,阔别母校已有20年的93级法学院的学长学姐们,在这一天重新返校欢聚。小编也有幸采访到了本次活动的组织人曾伟程学长。

校友简介:曾伟程——华侨大学法学系97年毕业生,以优异成绩通过第一届国考,并在泉州市司法局任职至今,先后从事律师管理,法制宣传科和基层科工作,经验丰富。

            条件虽艰苦,回忆却甘甜的学习生活

谈起20年前在华大的学习和生活,他说当时的条件跟现在一比很是艰苦。普宿资源差,甚是闷热,自习室条件也是很有限。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坚持学习跟老师的关心和学生自己的决心是密不可分的。当时整个华大法学系老师不多,每个人的教育方式也都有所不同,但同样的是,是在知识授业上毫无保留,全盘教授的教师精神。经过和老师的多次探讨交流后他也更是明白,世上没有嫌学生多问的老师,只有耻于自己学业上的无知,却仍然无动于衷,安于现状的学生的道理。自己架构的知识体系难免会有不足和漏洞,要想在学业上有所进步,就要多问多答,让“过来人”指引你走上宽敞的学业大道。

除了良师的引导,学生自己的自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大学录取录取率不到百分之十的当时,考上大学实则是对学习实力、运气、家庭经济的三重考验。故除了老师的辛勤教育,每个人也都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的不易,每天都尽全力做好课前复习,课时提问和课后的反馈,不放过任何一个能使自己精进的机会。自己和同学们也深受当时法制建设时宣传的法治电影的影响,感到疲累的时候,只要幻想着自己如同电影中威风凛凛的法官一样惩恶扬善的场景,就备受鼓舞。他说,虽然在新的社会背景下,法治建设变得更加完善了,但作为法学生的学习情结和正义精神则不应该被抛弃。

           找准定位,坚持初心

“来自父母的支持也是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动力”,他充满感激的说道。但他却并没有选择用兼职打工的方式替父母分担经济上的压力。他知道父母送自己上学本意并不是让他打工从事在社会底层任何人都能做的简单杂活,而是让他去大学学习如何能让自己在这个社会变得“无可替代”。更也明白用同样的时间学习到的知识的价值是从事肉体劳动无可比拟的,他觉得努力利用每一刻的时间去学好专业知识,早日成为社会的栋梁,这才是报答父母的恩情和不负老师、学校的教育之恩的正道!

           活到老学到老,毕业仍是学子

“改革开放的环境下学校教学和实践的脱节比较大”。走出校门后他发现,整个社会面临巨大的变动,日新月异。虽然老师充当了他们在社会上的第三只眼拓展课外知识,但埋头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生活,也是让他们感到自己没能好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学校学到的知识也不足以应付工作的实际需要。经过几次挫折后他感受到,即使是毕业仍要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子,保持学生的本分。如若不及时汲取新知识,努力跟上时代的脚步,自己仅仅只是一个顶着大学生光环的普通人。这种落差让他深刻的了解到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

采访已经接近尾声。他从过来人角度言简意赅的总结道“在大学的时候时时刻刻要记住自己是一个学子,是一个不断渴求知识和进步的进步青年,所以多看一点书,多尝试不要害怕失败,每次经历都是无可替代且珍贵的。当然除此之外还要在大学四年里培养好扎实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些是终身受用的!”

(文:郑宇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