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步履不停 追梦前行 ——华侨大学法学院2003级2班校友林福泉访谈纪实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9日 13:28     点击:

甩开八月的酷热,迎来九月的丝丝凉意。结束了美丽的假期,我们又要迈开新学期的追梦脚步。弹指一挥间,十个春秋匆匆从指尖滑过,校友回归华园再聚首。近日,阔别母校多年的学长学姐们返校欢聚,小编也借此机会有幸采访到了03级法学院校友林福泉学长。这位曾经的班级班长、学生会主席,而今在任漳州市南靖县镇城镇镇长一职。面对这位“学生会资深主席”,我们带着崇敬且紧张的心情,开始了本次采访活动。

时间在变, 不变的是母校情

“变了啊,学校更美了,宿舍条件跟我们当时也完全不一样了,食堂菜色变得更多了、口味更好吃了,操场也多了好几个,我们的身份也从学生变成了校友。”采访伊始,当问及林学长返校再见华园之感时,他说的最多的词就是“变了”。老旧的基础设施变得焕然一新,校园环境变得更加生机活力,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都变得更加地舒适惬意了…

“变了那么多,还是你记忆中的华园吗?”我们问道。“在这里生活了四个年头,青春的记忆沉淀在这里,那些犯傻的日子都在这里…母校授予我知识,给予我成长的启示,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还有同学间的嬉闹互怼,至今仍然回味无穷。华园就是我的家,走得再远,对家的这份情怀是永远不变的。”


回顾往昔,收获与遗憾并存

谈及在学校时期的学习生活,林学长觉得有收获、也有遗憾。“当时,既是学生会主席又任班长,承担了比较多的社团、班级工作,对于工作和学习,并没有做到很好地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学生工作活动固然受益良多,但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却没有扎实学好。等到现在工作之后才发现,实际工作中,法律知识对自己的工作突破、任务完成是有极大意义的,知识才是最为基础的。作为法学院学生,应学的知识和技能却没有牢固掌握,这让我在工作中吃了很多亏,耗费了更多精力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因此时常感觉,即使现在不再是学生的身份,但还是要保持求学的精神,不断的汲取新知识新能量,温故知新才能更好地适应当今社会新月异的变化和实际工作需要。

对于当下常议论的“理论知识无用,实践才重要”观念,林学长这样看待,“理论是先导,实践是落实,两者是紧密联系的。在学校学习期间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而且也要逐步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这样以后任何情况才可以处理的游刃有余。”


踏实脚步,才能为梦想坚定向前

毕业十年,对于离开华园后走上工作岗位的这些日子,林学长坦言,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他也曾经迷惘纠结,最后他选择报考公务员,也顺利地考上了。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时刻面临新的挑战,基层的公务岗位,并非常人所想得“一天一杯茶,翘脚看报纸。”同其他行业的工作一样,在党群队伍里,他也经历了从职场“菜鸟”一步步成长为“老司机”的蜕变过程。“我们都有梦想,总怀雄心壮志想去成就一份大事业,但如果只是怀揣梦想而不愿从小事着手,那梦想终将变成空中楼阁。“成大事者往往都是从小事做起的”,这个道理都懂,但实践起来往往容易忽略。沉下心、俯下身,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最后,林学长对我们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大学的时光短暂而重要,学生期间要把握当下,在课堂上牢固知识,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素养,全方位的锻炼自己。别人的目光、别人的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梦想、你的目标,保持真我,勇敢向前,不忘初心,踏实脚步,追梦路上一定能发现更美的风景!”

(文:郑宇盛、徐瑞苑 图:马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