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年月冷暖,但话新言——华侨大学法学院2004级3班校友刘缘访谈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23:06     点击:

湖光潋滟,冬阳暖人。在满眼收获展望未来的早冬,阔别华大校园多年的2004级法学院3班的校友们正值毕业10周年之际,再次踏入魅力华园。多年未见,校友们感触良多。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美丽大方的刘缘学姐。

 

校友简介——

刘缘:毕业后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研究生,现就职于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业务领域主要涉及涉外法律服务、公司法、合同法、金融、政府法律顾问等。


打好基础,扣好第一粒纽扣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当被问及在法学院学习的这几年给她日后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影响时,刘缘学姐说到,大学四年是一个逻辑思维锻炼的过程,这些能力都是潜在的。以前非法学专业的人员也可以参与司考。但是在深圳做律师这些日子里,她也发现法学专业的和非法学专业的法律工作者的逻辑思维有时差异颇大。

 因此,作为一个法学生,应夯实基础,提升逻辑思维能力。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为日后工作与实践攒下最深层次的能力。我们要打好基础,扣好第一粒纽扣。

 

忠于初心,步履稳踏自茫茫

说到职业选择,学姐说到自己毕业后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私法专业。硕士究生毕业后选择了到深圳工作。在研究生毕业前,学姐受聘于一家律师事务所。当时的指导律师认为她比更适合做非诉法律事务,因为诉讼主要工作内容是文书处理与文书写作。但这么多年来,她更多的是坚持做诉讼业务。非诉业务也许高大上,但是诉讼业务则更具挑战,也更能获得成就感。说这例子,主要是想告诉大家,自己适合什么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试过了才知道,别让他人给自己贴上标签,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对于考研的事情,学姐笑着说:“能往上考就往上考。”

   学姐的成功经验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感谢学姐的大方分享,希望我们能够像学姐一样成为优秀的法律人。

   勤为容衰亦心满,奋作平凡千椽梁。大学四年是人生道路上承前启后的一大阶段,愿我们向优秀的校友学习,前人栽树,吸取成功经验,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生涯中走得越来越好。

                                                             文字:曾凌锋 蒋晨昊

                                                             编辑:白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