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正义女检察官,有力度也有温度 ——华侨大学法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校友潘进格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3日 00:33     点击:

华大法学院本着崇法明理,厚德致公的精神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法律人才,今日我有幸采访到了07级硕士研究生潘进格学姐。

校友简介:潘进格——07级硕士研究生,目前就职于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检察院,任一级检察官一职。

热爱,就要做到更好

 学姐提到她在毕业后进入检察院时,在公诉科内勤工作了七年之久,刚开始和其他新入职的毕业生一样,觉得这工作琐碎繁杂,不能体现自己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个人价值。但经过这几年的磨练,她发现无论学历有多高,事情都要从最小最简单做起,新人的成长都要经过一个蘑菇期定律,我们需在不起眼的地方先储存好营养和能量,待时机成熟才能厚积薄发。所谓有付出就有收获,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认真对待就会发光发热。

态度为重,从心所向

在谈及自己的择业经历时,学姐说到她当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机缘巧合才考上检察院,并逐渐热爱这份工作。她讲到现在的就业大家的选择性比较大,可以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去寻找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她当时所学的国际法专业与她后来所从事的工作之间并没有较大关联,但各法之间是相通的,只要基本功扎实并且具备学习能力,我们都可以胜任许多与法律相关的工作。其次,学姐认为法学的学生如果要从事专业性相关的工作,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是非常关键的,能做到站起来会说,坐下去会写,以后的就业会有较大优势。所以她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能多参加一些辩论赛,研讨会等活动来锻炼自己。

未检,宽容不纵容

潘学姐作为未成年人检察组检察官,在工作期间经历了很多难忘的案件,很多犯罪未成年人其实都是家庭不幸的孩子,家庭监管缺失导致他们犯罪,这也更引发了她的深思,应该如何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去帮助更多这样的人,引导他们走向正轨,健康回归社会呢?她认为对于未成年人犯罪,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如心理引导,行为矫正及后续融入社会跟踪帮教,这需要专业的社工、心理咨询师、社会矫正机构与公检法的配合协助。在检察阶段,我们能做的是站在国家监护人的角度,对他们宽容不纵容,对其少捕慎诉少监禁,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帮教引导。

心怀正义,胸怀天下

在访谈的最后,潘学姐对我们说到,她认为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首先,应当是心怀正义,胸怀天下。无论在何时何地都不能放弃学习,要努力提高提升法律专业水平、锻炼法律实践。除此之外,应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只有有了清晰的思维和思辨能力,才能多角度多方位地去解决问题。学姐还建议我们,年轻人不能怕吃苦,应当多锻炼自己,只有千锤百炼方能成金。

非常感谢潘进格学姐的建议,这将会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的财富。也祝愿学姐在未来的日子里都能万事胜意,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

                                                                                                                                                               撰稿:范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