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心怀理想,敢拼敢闯 ——华侨大学法学院2005级1班校友陈云金采访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13:11     点击:

    光阴流转,又是一年端午佳节。在这个节日,大多数人都返乡与亲人团圆。而在今年端午的华园,有这么一群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他们回归如家一般温暖的华园,再续往昔。2019年6月8日,我们迎来了他们,2005级1班的学长学姐们。而十分荣幸地是,我们采访到了其中非常优秀的一位学长——陈云金学长,来分享他的学习与工作经历以及宝贵经验。

    个人简介:陈云金,华侨大学法学院2005级1班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考入香港中文大学英美法系进行深造毕业后留港工作,业务领域涉及香港上市、发债、收购兼并及资产管理。曾在美国Gibson, Dunn & Crutcher律师事务所、韩国三星电子、瑞安建业、其士集团等多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担任事务律师。现任道生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法务总监、人和启邦(横琴)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万华生态板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合成国际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先策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法律顾问。


清楚自身定位、明确发展目标

    在采访伊始,陈云金学长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大学四年的学习经历以及感悟。他提到,大一上学期,初入大学的他比较迷茫,学习成绩也相对一般。而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端正了自己的学习态度,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努力学习,最后取得了班级第一的成绩。陈学长坦然分享道,之所以他作出如此改变是因为他认识到,华大并不是一所顶尖院校,华大的学生将来进入社会或许无法依靠学校品牌,靠自己才是最根本的。只有在大学期间打下坚实基础,才会给自己的未来奠定扎实的根基。

    在此之后学长谈起了他当年就读之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思考。学长提到,自己是从大开始为未来做打算。考公、考研、做律师......面临众多选择的情况下,学长选择自己通过实习去了解国内的真实工作环境。而他最终得到了自己的答案:他认为自己不太适应国内的工作环境。由于学长是一个节奏比较快的人,较为喜欢接触国际上的东西,又有身边同学的建议以及自己心中的留学想法,最终他确定了目标:去香港读研深造。

    我们从学长的求学经历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清楚自身定位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而在你拥有坚实的学业基础之后,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会使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更为清晰,也更容易去着手准备突破自我的枷锁。

在努力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在确定目标之后,学长的生活便变得与身边人截然不同。为了满足申请香港名校的条件,他从大三开始就主动地寻求老师的帮助,主动地练习写论文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陆续发表。大四开始,他为考雅思做起了准备。学长说道,“我找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就是敬萱堂。其他的地方,比如二修、图书馆,这都是比较热门的自习圣地,对我而言,我学得东西和别人不太一样,我要考的东西不一样,我要做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所以我就选择了一个觉得比较适合自己学习的地方,发了疯似的去学习。”谈到那段时光的感受时,学长说,“回想起来那种时光是非常孤独的,因为你走的路和所有人走的路都不一样,所有人都向一个方向走而你却向着另一个方向,总觉得自己是在逆行。”“这个过程非常孤单,充满了自我怀疑。”从学长的言语中可见那一段备考的时光真得成为了他心中最为难忘的一段时光之一。幸运的是,学长最终成功被香港中文大学英美法系录取。

    显然,陈云金学长是一个在努力的道路上“一意孤行”的人,但也是这种孤独与坚持磨练了他的心志,不抛弃、不放弃,这种态度成为了他人生的助力。

主动争取机会,做有胆识的敢闯的年轻人

    在学长的读研生活中,他的本科学历并不能给予他优势,但在香港研究生毕业面临找工作的时候,当香港金融市场依然受美国次贷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之下,学长却从一群学校背景优异的学生当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极少数找到工作留在香港的毕业生。虽然学长用“运气比较好”来概括他的职业历程,但事实上,他描述道,“我找第一份工作,投了二百多份简历,不管是否有回音每天保持投出几十份的简历。只要有面试机会我就会全力去争取。”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学长就靠着这一份磨不灭打不败的坚持,等到了他的机会,在香港找到了工作,慢慢站住了脚跟。

    现如今,学长已经在香港生活了十年之久。他总结道,首先,华大的学生一定要拥有远大的理想,一定要坚持学习、打好基础;其次,当所有人都在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做——“年轻可以去试,没关系,但一定要坚持”。在学长看来,名校的头衔是光环却也可能是包袱,而我们华大的学生最大的优点就在于,我们可以有胆识。没有包袱的我们能够敢闯、敢试、敢拼,一定要坚持。

“跟着机会走”

    在提及选择法学专业的初衷时,学长回答道,他觉得法律是一个最有用的工具,“它可以让我把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与人之间的关系看得特别清楚”,这是他学法律最好的目标和收获。学长又提到金融及互联网其实才是他的兴趣所在,他在学习烦躁之余会用这些领域的书来调剂自己,补充自己的课外知识,且这些知识使他受惠至今。在兴趣与专业的关系问题上,学长觉得要专注把法学学好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偏离重心,至于未来我们会有怎么样的工作机会,能做怎么样的事情,这些都交给未来去安排。这一刻的我们不能决定未来,我们能做的就是打好基础,等到未来某一天机会找到你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优势进行专项的实践和发展。“所以我们应该跟着机会走,根据机会去完善自己。”学长如是说道。

精神第一,知识第二

    在谈到大学本科生的学习生活中什么最为重要的问题之时,学长表态道,在他看来知识是第二位的,第一位是精神领域的培养。我们本科生要养成坚持学习、刻苦学习的品格,树立远大的理想。“读书不一定有用,但学习一定有用”,大学期间我们所养成的学习习惯在未来带入工作之中,根据工作需要和自己的兴趣再进行不断的学习,这种不断的学习精神才是最重要的。

    学长再次强调,“华大学生要敢闯。不要有太大的从众心理,要敢于尝试一些别人不敢试的东西。不管别人走什么路,我们都要独立思考适合自己的路,找到自我的价值,在一个适合自己的领域之中找到自己的优势,成为这个领域的成功者。”看来,学长对我们后辈的学习以及工作前景十分看重,也希望同学们从学长的经历中收获有用的信息,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采访的最后,学长谈了谈自己这次回校的感受,他表示首先要感谢华大在大学四年里对他的培养,这次回到学校,看到学校十年来的变化以及取得的成绩,感到尤为的高兴并表示祝贺,也再次向全校的老师和同学表达节日的慰问以及美好的祝福,祝愿华大越来越好,同学们越来越优秀。

   非常感谢学长的分享以及祝福,也祝愿学长学姐们的生活一帆风顺。大学四年是人生真正的起点,期望同学们能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成为像学长学姐们一样优秀的法律人!



文字:邵馨仪

图片: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