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环境空间视域下自然保护地省际协作保护机制之证成与构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11:00     点击:

论文题目

“双碳”目标下“认购碳汇”司法适用的规范路径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22

刊物名称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刊号

CN42-1627/C

刊物期别

2022,22(05)

刊物级别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认购碳汇”是近两年来我国在环境司法实践中创新的一种替代性修复方式,近期又被定位为一种司法服务“双碳”目标的保障机制在多地推广适用。“认购碳汇”是否能服务于“双碳目标”的关键在于其能否实现碳减排或碳汇增长的机制性效果。“认购碳汇”预期实现替代性修复,必须以无法直接修复为前提、契合修复策略的位序、遵循替代性修复责任方式适用的边界。实证分析当前的“认购碳汇”案件,“认购碳汇”的司法适用没有以直接修复为前置程序,没有体现生态环境修复策略的位序选择,未能彰显生态环境修复的核心目标,未能构建替代性修复与“双碳”目标的内在关联。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应当从构建“认购碳汇”与增加碳汇的关联、明确“认购碳汇”司法适用的条件、厘清“认购碳汇”司法适用的范畴、载明“认购碳汇”替代性修复的方案等几个方面,规范“认购碳汇”的司法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