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张骏】我国反垄断集团诉讼的制度构建——以诉讼激励与诉讼滥用的平衡为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08:59     点击:

论文题目

我国反垄断集团诉讼的制度构建——以诉讼激励与诉讼滥用的平衡为中心

作者姓名

张骏

年度

2022

刊物名称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

刊号

CN:32-1084/C(国内)

刊物期别

2022, (01)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独撰

被转载

文章摘要

我国反垄断法的私人实施缺乏动力、效果堪忧,公共实施缺乏精力、寻租现象丛生。反垄断集团诉讼是美国最先发展起来的一种现代性诉讼模式,它能够应对传统民事诉讼一对一模式的不足,有效救济垄断行为造成的小额分散性损害。欧盟近来也开始力推这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立法蓝本是欧盟竞争法,在实施过程中也深受美国反托拉斯法的影响。反垄断集团诉讼具有诉讼激励与诉讼滥用的双重属性,美欧在构建自身反垄断集团诉讼的过程中,均通过集团成员确认机制、诉讼费用以及损害赔偿这三大核心环节的制度设计实现了对此双重属性的平衡。我国可以借鉴美欧相关经验,在这些环节基础上构建本土化的反垄断集团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