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飞】罗马禁奢法研究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1日 17:23     点击:

著作名称

罗马禁奢法研究

作者姓名

李飞

年度

2022

出版单位

法律出版社

书号

ISBN 9787519766269

出版时间

2022/5/1

作者顺序

1

内容简介

本书对罗马禁奢法的研究,涉及禁奢立法和制度运行两个层面。个层面展现的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罗马禁奢法,第二个层面展现的是社会生活中的罗马禁奢法。在立法层面,罗马人对奢侈行为的规制由来已久,早可追溯至《十二表法》,到共和中后期至帝政初期,则是禁奢法律的爆发期,罗马人先后出台了大量以禁奢为主题的法律规范。这些法律文本的原貌我们已不得而知,只有零星的片段在后世学者的作品中偶被重述,但透过这些残存的片段,我们仍然可以窥知其大概,甚至可以还原其主要条款。在制度运行层面,浪费人制度和监察官制度则是观察禁奢法律实践的两个窗口。特别是对监察官制度的生发流变及其在禁奢领域的运作方式的考察,可以使我们为接近了解禁奢法律规制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