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吴情树 许钟灵】论网络支付方式下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界分——以“偷换二维码案”为视角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54     点击:


论文题目

论网络支付方式下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界分——以“偷换二维码案”为视角

作者姓名

吴情树 许钟灵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海峡法学

刊号

CN:35-1304/D

刊物期别

2020,22(02)

刊物级别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互联网时代货币资金的形态和流转的方式不断创新,这种技术创新极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但同时也衍生出一些财产犯罪的新手段,需要刑法理论予以回应。其中,二维码支付由于高效、便捷而得到交易双方的推崇,但关于"偷换二维码案"到底认定为盗窃罪,还是认定为诈骗罪,在刑法学界争议很大。要准确认定该行为的性质,必须紧密结合相关财产犯罪的构成要件,并在构成要件的指引下正确归纳和概括案件事实。在"偷换二维码案"中,行为人偷偷调换商家二维码时已违背了商家的意志,顾客通过扫码付款,商家已经交付了相应的商品,顾客并没有什么损失,但偷换二维码的行为人却获得了相应的款项,商家损失的是在交付货物后本应取得的债权性利益,应该将这种债权性利益解释为财产犯罪中的财产,这种行为宜认定为盗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