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刘超】环境修复理念下环境侵权责任形式司法适用之局限与补强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 10:46     点击:


论文题目

环境修复理念下环境侵权责任形式司法适用之局限与补强

作者姓名

刘超

年度

2020

刊物名称

政法论丛

刊号

CN:37-1016/D

刊物期别

2020,(03)

刊物级别

CSSCI来源期刊

作者顺序

1

被转载


文章摘要


作为环境法治理念的环境修复,应当贯彻于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中。基于部门法的逻辑边界,虽然环境修复理念不能直接通过侵权责任法律制度实现,但可据以检视当前环境侵权责任制度的内生缺陷并予以补强。我国通过司法解释的规则创制,赋予恢复原状承载环境修复功能,恢复原状成为最具特色的环境侵权责任形式,但在司法适用中呈现出适用比例很低、适用环境侵权纠纷类型狭窄、判决的可操作性留有较大争议空间等局限性。应将恢复原状的程度拓展至私人权益所依附的环境资源,并以环境质量标准作为环境要素恢复原状的判断依据。赔偿损失是最频繁适用的环境侵权责任形式,当前的赔偿损失责任仅能救济被侵权人的财产实体损害、静态损害和预期损失,损失赔偿的范围应当拓展至环境损害、污染场地损失和交易损失,以贯彻对环境侵权损害的完全补偿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