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七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0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法网恢恢,毒枭难逃


   5月17日晚21时许,随着法锤一声落下,12级法学1班刑事模拟法庭之A市人民检察院诉林泽凌、陈章贵、李大航贩卖毒品及吴涵运输毒品一案落下帷幕。
   “点击查看原图对我而言,我今天晚上就是来学习的。”来自丰泽区人民法院的黄婷法官谦虚地说道,“晚上庭审的最大亮点在于敢于尝试新的审理模式”。在靳学仁老师的指导下,12级1班此次的庭审模式打破传统法院四方格审理结构,采取了浙江法院的新试点新模式——“三角形”的庭审格局,即被告人和律师一同坐在一起开庭审理。“这种模式的进步意义在于重新审视了被告人的法律地位,以往的庭审模式往往不利于被告人与辩护人进行交流,这种新模式更加尊重了被告人的诉讼主体地位。此次模拟法庭给了我一次全新的体验。”黄婷法官在总体上给予了此次庭审高度的肯定,同时,她也指出庭审中存在的细微不足。“关于询问被告人是否提出新的证据,应当放在举证阶段,而不是调查阶段。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点击查看原图 靳学仁老师指出,“对于法官,整体的庭审程序把握得还是挺到位的,但是在一些细微的程序环节上,还是有所欠缺的,比如对辩护人权利的告知。”除此之外,靳老师也是很满意此次模拟法庭每个人的表现,特别是公诉人的表现,“真正展现出了公诉人的风采。”
   历时两个月的模拟法庭在旁听观众的喝彩和鼓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法网恢恢,毒枭终究难逃法律的制裁,虽然这只是一次模拟法庭,12级1班的刑庭小组却给所有人展现了一幅真实的庭审风采。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