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别再让刑讯的痛苦成为“真相”的熔炉——2013级法学4班杜培武“杀妻案”刑事模拟法庭完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510日,2013级法学4班刑事模拟法庭之《请回答1998——杜培武“杀妻案”》在洪祖杭大楼2-7教室公开开庭审理。出庭观摩的嘉宾有泉州市丰泽区检察院陈国艺检察官,法学院黄温泉老师,雷丽清老师以及黄佳钰老师。

本次庭审的剧本是根据刑讯逼供经典案例1998年杜培武“杀妻案”所作改编而成,引用的法条皆为1998年之前的《刑法》以及《刑事诉讼法》。但是在举证以及程序方面,庭审加入了近年来才逐步确立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采用了所谓“旧案新审”的新形式。

据了解,此次庭审的参与人员总人数达到了20人余,在正式公开庭审之前,134模拟刑庭小组为庭审准备了大量证据和资料,耗时一月有余的庭前准备为最终的公开庭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天庭审之时,被告人杜培武的扮演者刘江情绪状态十分投入,为自己申冤的激情愤慨溢于言表,公诉方、辩护律师双方也是唇枪舌剑,即使是案件的细节论点也丝毫不放过,大家配合默契,在确保流畅度的情况下爆发演技,效果十分惊艳。

随后,审理结束之后,陈检察官以及三位老师对此次庭审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证据链条的夯实以及程序的严谨,也肯定了参与同学的演技。不过,他们也为庭审指出了一些不足,例如庭审之上,被告人作案动机的讨论所占比例过大,而事实上这一环节并非最重要的内容,以及测谎证据的采纳制度至今尚未建立庭审却也对此进行了争论等等。

最终,134班刑事模拟法庭小组表示,此次庭审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更多同学了解刑讯逼供的阴暗面,也能了解到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正义性,他们也真挚地希望,这个世界上,别再让刑讯逼供的痛苦成为所谓“真相”的熔炉,也别再有人步杜培武的后尘。文:刘敏、陈易超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