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模拟法庭 >> 正文

民告官——赵亚诉天泉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公安局行政登记纠纷一案开庭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法学教育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传授和学术培养,更是一种职业训练。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无疑是对传统的法学教育模式的一种弥补,为传统教育注入了一道清泉。201651119:00洪祖杭2-7,在指导老师陈斯彬的引导下,由法学院131班模拟法庭行政庭举办的原告赵亚诉天泉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公安局行政登记纠纷一案公演隆重开庭。作为约5年被人冷落的行政庭,无疑作为一个亮点展现在本届老师和同学们眼前,受邀到场的嘉宾丰泽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黄婷法官、法学院靳学仁老师、黄温泉老师,对我们行政庭的表演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

本次模拟法庭所审理的案件作为一起普通百姓所不敢提及的民告官的行政案件,大体案情如下:原告赵亚的厢式货车被自己的司机无权处分,卖给善意的第三人杨过,杨过携带相关证件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天泉市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进行转移变更登记,由于二手车交易市场及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在办理相关业务的过程中存在瑕疵,原告以此为由提起行政诉讼,请求人民法院变更登记,维护其合法权益。本案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争议性,吸引了全校不少的爱好者前来观摩。

庭审在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中拉开序幕,随之全场起立,合议庭入席,审判长宣布开庭。庭审经过了调查阶段、法庭辩论、法庭教育、法庭判决等阶段。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表演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

活动结束后,黄婷法官、陈斯彬老师、靳学仁老师以及黄温泉老师就庭审过程依次进行了点评和专业指导,对此次活动的亮点以及不足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呈现出来,让在场所有同学获益匪浅,获得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行政庭并没有我们想像中那么困难,不知是处于畏惧,还是出于何种原因,模拟法庭的选择上一直受到同学们的冷落。行政庭作为民告官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和行政机关打交道,作为一个法律人,我们更加应该勇敢的去面对行政机关,行政机关作为公民的仆人,需要每一个公民勇敢面对,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监督行政机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法治社会的到来起到巨大的促进作。提高大家的公民意识和法律意识,这只是此次活动选择行政案件的目的之一;另一方面,便是对我们法学院学生的一个警醒:行政法作为一部极其重要的部门法,不论是为了学习,还是将来作为一个法律人,行政法都是不可割舍的部分,因此希望唤起法学院学生的注意,行政庭一样会得到青睐,为以后的模拟法庭做出一个榜样。总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努力下,错则纠,不足则改,131班行政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与效果。文:王磊、王朔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