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实务讲堂 >> 正文

福建省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校园讲座暨刑事法律实务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7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201557日下午14:30分,福建省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校园讲座暨刑事法律实务讲座第三讲在华侨大学法学院洪祖杭大楼27室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树斌,法学院副教授黄奇中主持讲座,法学院2013级同学到场聆听学习。

陈树斌检察官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刑事疑难案件》。陈检察官立足于疑难案件的定义,阐明了刑事疑难案件的具体类型,同时介绍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刑事疑难案件的处理机制。陈检察官着重强调检委会讨论在刑事疑难案件处理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可能的案件处理结果进行了分析。在理论介绍的同时,陈检察官就自身经办的五个案件为例,描述了在司法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刑事疑难案件,并详细解释了案件的难点、疑点,指出实际办案和理论的巨大差异。在分析案件之后,陈检察官将讲座推进了下一个高潮,他与同学们就手淫算不算卖淫这一争论话题进行了讨论,和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在讲座的最后,陈检察官引入了讲座的结语“专业才是王道”,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自身法律素质,在法律学习的道路上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刑事疑难案件处理的司法实践,为同学们将来从事法律实务工作提供了实用的借鉴意义。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何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