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实务讲堂 >> 正文

刑事法律实务之一——刑事案件的流程化和有效辩护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4:23     点击:

321日下午,法学院特邀北京大成(厦门)律师事务所的许兴文律师开展有关“刑事法律实务”的讲座。2017级法学1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题是“刑事案件流程化和有效辩护”。许律师一开始就告诉同学们,作为从事多年刑事辩护的他来说,所理解的刑事律师的职责应该是“让不该死的人不死,让该死的人死的明白。在讲座期间,他通过生动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讲解办理刑事案件的流程与规范,分享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刑事律师在刑事辩护的侦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以及审判阶段应如何做好充分的准备来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有效辩护。

最后许律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做刑事律师以来非常喜欢的一段话,“如果你被判了死刑。我希望我的辩护词能给你带来最后一丝温暖,能让你平静地离开这个世界”,引发1班同学们的深思,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刑法固然是无情的、甚至是僵化的,但作为法律人的我们来说却有着朴素的感情,法律精神也是有温度”,作为一名刑事律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与意义。

通过本次刑事法律实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和直观的了解到刑事案件的办案流程与规范,夯实了同学们的法律基础,理解从事刑事辩护的律师身上所需要担负的责任以及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与艰辛。



审稿:吴炎斌、图片: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