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立法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平台 >> 教育立法研究基地 >> 正文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华侨大学共建 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揭牌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8日 14:05     点击:

王大泉(左二)、徐华(左一)、戴仲川(右一)、吴剑平(右二)共同为基地揭牌

由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与华侨大学共同建立的华侨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4月23日揭牌成立。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华、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戴仲川、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等出席揭牌仪式并为基地揭牌。

据了解,根据政法司工作要求,结合华侨大学办学特色,基地将充分发挥华侨大学独特的侨务资源和法学学科优势,重点在港澳台侨学生以及海外华裔青少年教育立法、教育国际合作法律保障及纠纷解决、国外教育立法经验借鉴与比较等领域进行研究和探索,实现教育立法研究的继承创新。

王大泉对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建设提出建议:一是站位要高。基地开展各项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把好政治关、业务关、质量关;二是基础打牢。要完善基地治理架构,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汇聚优秀人才,优化梯队建设,打造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学科交叉的高水平教育法治研究团队;三是工作聚焦。要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诠释,聚焦教育法治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国内国际教育立法动态,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四是务实为要。要聚焦华侨大学特色,特别是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特色与优势,紧紧围绕共建目标和政策法规司委托交办的任务,扎实开展工作,为推动教育立法提供高质量的专家建议和智力支持。

吴剑平代表华侨大学向教育部政策法规司长期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区位、地缘优势和办学特色,贯彻“顶天、立地、树人”的发展思路,聚焦新时代教育实践重大问题和教育立法研究中的空白点、冲突点、重难点,特别是在港澳台及华裔新生代学生教育立法、国际教育合作多元纠纷解决、“一带一路”国家教育立法经验借鉴与比较等方面,争取出理论、出成果、出品牌,努力打造新型高端法治智库,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要,为对外合作办学和教育法制建设,以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揭牌仪式上,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春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覃红霞,福建天衡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方林波等7人受聘华侨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揭牌仪式。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教育法治”学术研讨会也于当日举行。出席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福建省教育厅有关人员,各高校教育立法研究基地、政法系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主题展开研讨。徐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薛刚凌、北京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湛中乐、郑州大学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主任沈开举、华侨大学教育立法基地副主任王方玉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专题报告。

此前的4月22日晚,教育立法研究基地联席会议在泉州召开。与会的各教育立法研究基地代表汇报了各基地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并就基地今后的建设发展等进行交流探讨。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致辞

吴剑平为教育立法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版授聘书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教育”主题研讨会现场

原文链接地址:https://www.hqu.edu.cn/info/1067/913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