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模拟法庭 >> 正文

模拟法庭系列报道十一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00:00     作者:吴雪静      点击:

2012级法学4班的刑事模拟法庭审判通讯

2015年5月22日晚7点,2012级法学4班的刑事模拟法庭审判于洪祖杭2-7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特别邀请到法学院吴情树老师、班主任刘丽老师做点评嘉宾,并由法学院薛少林老师全程指导,此次的模拟法庭从前期的宣传到正式公开庭审都得到了广大同学的支持与关注。
点击查看原图模拟法庭是法律专业进行法律实践教学的一门重要课程,是法律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模拟法庭是指在实践教学中,在教师的指导下,选择典型案例,让学生模拟担当诉讼参加人,扮演各种角色去参与预先设计好案件的审理与裁判。为了让同学们体会到不一样的庭审现场,体验英美抗辩式庭审的魅力。因而在选取法系背景时,顾及多方面的因素,同时为了帮助同学们培养国际化视野,放宽思维领域,权衡之下,4班刑事组特别选择了英美法系的刑诉程序。
本次公开庭审的案件为“宾夕法尼亚州诉谢杰克二级谋杀”,案情是由吴情树老师提供的案件而进行相应改编而来的。在庭审过程中严格按照英美法系的审判程序,从庭前会议,证据交换,控辩交易,遴选陪审员直至最后开庭,共历时一个月。在22日当晚的正式开庭中,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的审判各个阶段,展现出逼近现实的英美庭审现场。

庭审结束之后,吴情树老师、薛少林老师、刘丽老师分点击查看原图别进行了精彩而又深刻的指导点评,一方面肯定了我班刑庭同学一个多月的努力成果,同样也以其专业角度指出庭审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足。还有,负责本次庭审的各位组员,彼此之间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当然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不同的思维想法,但同学们共同积极地讨论,发挥自己所长,以自己最出色的庭审表现,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至此,法学院2012级模拟法庭实践教学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