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模拟法庭 >> 正文

冷冻胚胎之争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殷桂敏      点击:

2016516日晚7点,20133班的民事模拟法庭审判于洪祖杭2-7大模拟法庭正式开庭,特别邀请了史羊栓律师、陈思彬老师、张照东老师作点评嘉宾,并由法学院陈贤贵老师全程指导。本次模拟法庭是2016年法学院模拟的最后一场公开庭审。

模拟法庭是法学院的一门必修实践课程,其实是针对我院大三学生开展的一个教学活动,旨在巩固学生前三年学习的一些法律知识,加深对实体法律程序的记忆,并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法律问题中。模拟法庭的存在使得学生在正式踏入工作岗位前有了一个宝贵的亲身体验的机会,这也正是模拟法庭存在的意义。

本次公开庭审案件为“冷冻胚胎争夺案”,本案是一对年轻夫妻车祸意外死亡遗留下了四枚冷冻胚胎,胚胎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以及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对胚胎所有权所展开的争夺战。本案全程完整的模拟了国内的民事诉讼案件的全过程。

本次庭审的参与人员从准备到排练到正式模拟的庭审,在分工合作中各自发挥着各自的才能,正是因为默契的配合才得以有序高效的进行。本次模拟法庭的案件争议的焦点在于原被告以及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三方争夺四枚失去主人胚胎的归属权和处置权。本次模拟法庭突出了民一庭的特色,法庭不只有律师的辩论,而且还有当事人在法庭上的情绪的宣泄。因为是民事案件所以在律师相互对抗之外还有当事人之间的碰撞。通过亲身参与模拟法庭活动,参与的同学能够将所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结合到实际的法律应用之中,通过分析研究案件以及解释合同法、继承法以及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同学们进一步的了解熟悉了如何将书本之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案件之中。

庭审结束后,点评嘉宾义全律师事务所的史羊栓律师、法学院张照东老师、陈思彬老师以及本案指导陈贤贵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史律师指出本次模拟法庭很贴近民一庭的现状,而张照东老师则是就专业方面的问题比如庭审程序、有独第三人的请求权应该从合同法着手等等。陈思彬老师则是概括的评价了模拟法庭的表现情况。最后对本次模拟法庭做总结性的评价的是我们的指导老师陈贤贵老师,陈老师首先对大家的付出给予了肯定,而后就参演人员的表现情况以及个别的疏漏错误进行了指出。至此2013级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全部结束。文:杨喆 杜旭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