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模拟法庭 >> 正文

刑事法律实务系列讲座之六——防卫权的实务审理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7日 10:08     点击:

2017516日上午1010分,华侨大学法学院在祖杭楼2-7模拟法庭举行了《刑事法律实务》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吴情树老师主持,泉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涂忠明主任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授《防卫权的实务审理》。

涂忠明主任围绕刑法第24条的规定,以“山东聊城于欢杀人案”为例,从正当防卫的构成要件展开,重点就防卫意图的正当性、不法侵害情形的真实存在以及救济手段的相当性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涂忠明主任着重指出,理论和实践要相结合,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现实中的案件,相关结论或意见才能客观且符合法理。

讲座中,吴情树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司法中相关感受。提醒我们,认定行为是否过当要注重防卫人造成的结果和防卫人不防卫可能造成的结果进行比较。尤其要注意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是完全不同的,一旦法官认定防卫过当成立应予减轻处罚,这对于量刑是至关重要的。

在互动环节学生踊跃发言,涂忠明主任热情、专业地答疑解惑。涂忠明主任指出,遵守无罪推定的原则、刑法的严谨性要求我们在面对案件时要冷静理性的进行分析。

此次讲座聚焦时事热点问题,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许可岫


下一篇:冷冻胚胎之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