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2017年民商法律实务系列讲座之三——土地法律实务热点难点探讨——以土地执法监察为视角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11:45     点击:

20171127日,法学院民商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土地法律实务热点难点探讨——以土地执法监察为视角”。讲座由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泉港分局张选举律师主讲,法学院吴永辉老师主持。法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永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选举律师的个人成就和社会贡献,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选举律师以土地法律实务难点为切入点开始了讲座。首先,张律师对行政合同这一概念进行了基本介绍,并分别从行政合同的属性、行政合同的履行和行政合同的司法救济三个方面展开进行讲述。接下来,张律师又对司法救济进行了讲解,横向从民事诉讼模式、行政诉讼模式和混合诉讼模式三种模式,结合我国司法实践,并谈了自己的个人观点,让同学们对司法救济有了一定的了解。

然后,张律师着重对闲置土地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先是从概念入手,解释了什么是闲置土地,接着谈论了土地闲置的原因及其法律后果,最后总结了企业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张律师还举出相关的案例并进行详细生动的分析,使同学们对土地闲置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之后张律师为同学们讲述了执法过程中的难点,并强调了“四个意识”——专业意识、服务意识、营销意识和风险意识。

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张律师和在场师生探讨了核心竞争力的地位及如何形成核心竞争力。张选举律师谈到,要想拥有核心竞争力,就应该同时具备知识、技能、动机、态度、意识这几个方面,能感知并挖掘需求、能构思出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等等。

接下来的答疑环节中,场上的三名同学进行提问,张选举律师的精彩回答博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最后,吴永辉老师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讲座圆满落幕。

 

 





图文:郑宇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