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刑事法律实务讲座之二:刑民交叉案件的实务分析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8日 11:33     点击:

为切实提升同学们的法律实务能力,3月23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到了泉州市鲤城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文俊法官为我们开展题为《刑民交叉案件的实务分析》的讲座,2016160多名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张法官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将自己丰富的实务审判经验与课本上的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在讲授的过程中穿插许多经典生动的案例,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刑民交叉案件的含义以及常用的处理方式。

张法官首先就刑民交叉案件的概念向我们做了介绍,值得一提的是法律对于刑民交叉案件的概念并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刑民交叉是一个不仅涉及民事实体法、刑事实体法,还涉及民事诉讼程序、刑事诉讼程序的错综复杂法律问题,由此导致不同的法院因不同的裁判思路会作出各不相同的裁判结果,这也正是其复杂的原因所在。

其次张法官从刑民交叉案件的表现形式的角度,介绍了民刑交叉的三种主要类型,通过结合经典案例,深度剖析,例如泉州大桥爆炸案和斗殴引起的刑事诉讼附带民事赔偿案件,深入浅出的提出民刑交叉的处理思路。

    最后,张法官在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方式的问题上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为我们的疑惑点明了方向。张法官认为当刑事和民事案件出现交叉时,应赋予当事人一定的程序选择权,把保护私权作为优先的考虑。而如一概采取刑事优先、保护公权的做法实际上可能剥夺了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且对于被告来说刑罚的后果是沉重的。张法官提醒作为法科学子,应当认识到,在适用刑罚时更应该保持审慎的态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疑问和学习生活上的困扰向张法官请教。张法官予以了耐心解答,同时向同学们传授了自己在专业学习上积累的经验和方法,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的好评声和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