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讲堂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实务讲堂 >> 正文

民商法律实务讲座之一—— “逻辑VS经验:物权案例研判的基本立场”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1日 09:17     点击:

20191017日下午230分,法学院主办的“民商法律实务讲座”第一讲于祖杭楼25教室如期举行。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陈志杰法官应邀做题为“逻辑VS经验:物权案例研判的基本立场”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古春琥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陈法官用“三个案例的启示”为基点,提出案例研判应该坚持怎样的基本立场?这三个案例都有一定的争议性,从专业逻辑论证的要件事实与从生活经验对照的生活事实存在不一致甚至矛盾,同学们陷入深深的思考,要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这时候陈法官告诉我们其实专业逻辑和生活经验就如同法治与德治之争二者皆无法偏废他们如同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应该保持逻辑生活化的立场生活基础上的逻辑逻辑引导下的生活

接着陈法官又提出那么同学们应该怎样训练这样的专业逻辑思维呢?具体方法就是多听、多看、多想。因为严谨的逻辑思维来自系统的学习与训练,最重要的就是能够问题导入精准,问题导出精准。并且参照自己以前的学习方法,给我们传授具体的训练内容。在关于生活经验方面,陈法官举了个“相邻关系纠纷案”告诉同学们运用生活经验和实地考察的重要性最后陈法官又用“骨灰案”的几个案例来分析,在法律实务中应该怎样看问题。接近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陈法官都一一详细地解答了,并寄语广大法科学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通过本次民商实务讲座,同学们对法学专业逻辑思维与生活经验关系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明白了法律知识的学习不能仅仅只在课本上,法律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应细心的观察的生活,“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夯实了同学们的法律基础。



陈志杰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