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谢晖教授做客法学论坛 主讲“共识与法治”

发布日期:2013年06月06日 00:00     作者:乔彦军      点击:

6519:30,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团委学生会,法律硕士联合会联合承办的本年度第六期华大法学论坛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共识与法治”。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谢晖担任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王方玉副教授、王康敏博士作为点评嘉宾出席讲座,讲座由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

谢晖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本次讲座的主题展开了论述,即宪政与法治的关键环节、宪政在当下中国的主义之争、对宪政几种主义的评判及宪政究竟是什么、宪政的原则有哪些。教授认为宪政应该成为所有公民的底线共识,在当下中国,存在三种主流的宪政主义,即儒家宪政主义、社会主义宪政以及自由主义宪政,教授对这三种宪政主义进行了详细的评述。对于儒家宪政主义能否在当下中国支持中国的宪政,教授认为其有可以参考的因素;对于社会主义宪政,教授持赞同的观点,但是教授认为社会主义宪政引起最大的讨论点在于社会主义是什么,教授认为社会主义一定是马克思社会主义,是自由人的联合体,或者至少应该是民主社会主义;对于自由主义宪政,教授认为自由主义宪政特别强调自由的普适性,真正的自由主义应强调个体性的普适性,地方性的普适性,二者相互呼应,但是自由主义宪政的自由的普适性强调抽象的自由太多,强调合作的太少,不是真正的自由主义。最后,教授对宪政究竟是什么,宪政的原则有哪些进行了讲解,教授认为宪政是一切政治行为都要服从的宪法治理,公权有限是宪政的基本逻辑前提,人民民主是宪政的价值基础,宪法至上是宪政的形式标准,违宪有责、建立违宪审查制是宪政的保障机制。对于宪政的基本原则,教授总结为五点,即主权在民、社会契约、代议制、权力分制和司法独立。教授对宪政与法治的剖析和讲述,给在场师生带来了极富启发性的思考。

许少波院长对谢晖教授的讲演作了总结,认为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融会贯通、深刻而前沿。吴情树、王方玉、王康敏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得到了谢晖教授的解答,并接受了吴情树赠与的图书。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韩好好;照片:任娅玮)

谢晖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