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福建省法制办公室黄岩生主任做客“华大法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26日 00:00     作者:欧阳雅婷      点击:

10月25日,法学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6年第七期在祖杭楼2-7教室举行。福建省法制办公室黄岩生主任主讲,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法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法学院副院长白晓东以及法学院多名师生出席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由许少波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黄岩生主任并对黄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为黄岩生主任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为其颁授聘书,聘任黄岩生主任为华侨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

本次讲座以“立法法的修改与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立法工作”为主题,从《立法法》的基本情况、《立法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立法法》对政府工作的要求以及黄主任对立法工作的个人看法四方面展开。首先,黄岩生主任通过对“良法”与“恶法”的区分向大家介绍了《立法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并对《立法法》的基本内容、结构形式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对《立法法》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随后,他向大家指出在2015年3月18号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立法法》修订的具体内容,通过对新《立法法》的解读,提出了修改后的《立法法》对政府工作的要求,要求政府要履行好权利、责任、负面三大清单,在重大改革方面要依法有据以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最后,黄岩生主任从十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修订后的《立法法》的心得体会,并在讲座最后对在校同学提出了两个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现阶段打好理论基本功,以后可以积极应聘法制办工作岗位;另外,建议大家关注最新立法动态,有好的建议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反映,为立法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发言,讲座现场达致高潮。黄岩生主任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许少波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讲座圆满落幕。

                                                                  

                                 编辑:丁晓

                                 图片:赖育森

                                    

贾校长为黄岩生主任颁发聘书

黄岩生主任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