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翟中鞠教授做客第八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8日 09:06     点击:

       2017417,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八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七楼会议室举行。《法商研究》编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硕士生导师翟中鞠教授为主讲人,法学院林伟明副教授为主持人。法学院师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法学论文写作要领与投稿技巧”为主题。翟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商研究》的基本情况和近年的投稿说明。并针对法学的论文的投稿技巧,翟教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投稿要具有针对性并对所投刊物进行必要研读,结合投稿者的自身需求来选择所投稿的期刊,要了解该期刊的用稿标准,注释的规范,编辑的爱好等;第二,要积极主动与编辑部和编辑多沟通,如今处在大数据的时代,只有自己积极主动地多交流沟通,才能有更多的机会;第三,要善于推销自己以及文章,要向投稿单位主动表明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的特长,尤其是生僻性的文章更要加以推销。

    其次,翟教授针对论文写作中论文的形式要领与实质要领中须注意的问题做了交代。在论文的形式要领中,翟教授分别就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注释做了讲解。对论文题目的拟定要简明扼要,同时要具有新颖性;而摘要的撰写上,应客观反映文章的主要内容,要具有独特性,同时要具有概括性与联系性;关键词不仅是对文章进行简单的分解,更是检验文章被检索的概率和成果的利用率的重要依据,因此应当注意对关键词的运用。翟教授指出3-8个关键词为最佳,在梳理关键词上应当防止漏标、词性误用;对于注释的引用,更需注重对新颖性、权威性、全面性、相关性的把握。在论文的实质要领中,翟教授强调文章要具有一定的学术质量,其谈到论文写作要具备的三个意识,分别是问题意识、中国立场以及国际视野,只有把握好这三方面才能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在问题意识上应明确三个方面: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的提出要简明扼要,忌提出太多问题,最后却没有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应当透彻全面。问题的解决需切实可行。在中国立场上应当从中国实际立场出发,把握中国立场。在国际视野上要立足于全球,要在全球视野下解决中国法制社会所面临的实践问题。

    再者,翟教授分别针对基础性论文、部门法论文和实证研究论文的学术质量判断标准以及《法商研究》的审稿流程做了说明。翟教授着重对实证研究论文进行介绍,实证调查与档案研究是实证研究论文的两种研究方式。只有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够使文章更具有说服力。

    最后,林伟明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并结合翟教授的讲话进行深刻总结,翟教授与师生互动问答,本次讲座在法学院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赖育森

图片:张思颖

 

主讲主讲人‍主讲人主进人主主进翟主讲翟中鞠教授主讲

主讲人主讲人翟

 林伟明副教授主持

 吴永辉副教授提问

 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