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做客第九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0日 14:29     点击:

2017年4月19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第九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2-7举行。来自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陈明院长为主讲人,法学院院长许少波为主持人。法学院师生听取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吴季怀副校长为华侨大学特聘教授陈明院长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现场一时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以“亲历司法改革”为主题,陈院长通过结合自己33年丰富的审判经验,向我们详细阐释了自己在司法审判中遇到的问题,在我们国家司法改革的大环境下所面临的现状,以及自己的看法。他以孙志刚案件为例,指出推动司法改革不能忽视平民的力量,小人物推动司法制度改革尤为必要。

同时他从实务经验的角度出发指出,法官的职责不仅仅为裁判案件,也应当关心整体社会效果。从当前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形势来看,法律赋予法官裁判案件的权利,其实也是国家把个案的处理权交给了法官,法官对于案件裁决的正确与否,很可能引起全社会的极大关注,雷洋案、辱母案都是全社会关注的典型,这也是社会媒体舆论发展迅速的重要表现。

最后,陈明院长还表达了对同学们寄予的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努力学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将来司法改革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发言,讲座现场达致高潮。陈明院长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许少波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白丹丹

图片:李亚平

吴季怀副校长为陈明院长颁发聘书

 院长许少波主持 陈明院长讲授

主讲人陈明院长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