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社会人文学院终身教授曹立群先生做客第十一期“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9日 09:25     点击:

201768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831教室举行。加拿大安大略科技大学社会人文学院终身教授曹立群为主讲人,法学博士黄奇中副教授为主持人。法学院吴情树副教授及法学院师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以“严刑峻法和标签理论对犯罪增长的启示”为主题,曹立群教授引用张荆提出的“什么因素拉动中国犯罪率持续攀升且‘严打’不降”的问题,向大家展示了西方几个关于此问题的理论研究。第一个是“相对剥夺理论”,该理论由美国学者斯托弗提出,主要内容是关于社会分层直接影响城市的暴力犯罪,社会分层越大,犯罪率越高。第二个理论是“标签理论”,莱默特和贝克尔所提出的是:一个好人被贴上“罪犯”的标签后,就容易处于犯罪的边缘,成为真正的罪犯。第三个是由勒内•勒努瓦提出的“社会排斥理论”,即没有受到政府保护又有社会问题的人在遭遇社会排斥后容易产生犯罪。

    曹立群教授从这些理论中深刻总结了对于现在中国犯罪率高升不降的原因。曹教授认为中国文化过分强调犯罪道德化的对错,而没有向西方一样把犯罪当成日常生活中的“正常”事件,当作改革的前奏。汉语自古就缺乏对历史事件的中性白描,中国历史常常就像中国京剧中的脸谱一样,一露面观众就知道是好人还是坏人。由于中国长期道德教化,汉语中的“罪”字,包含强烈的道德谴责。曹立群教授引用社会学家罗伯特•贝拉的话,在中国这个转型社会,我们要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公义的美好社会,而不是仅仅追求经济发达的伟大社会。

    在讲座结束后,曹立群教授亲切与在座听众进行了提问与答疑,再次为大家耐心讲解,认真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廖灵莉

    图片:朱璐

 

 

主讲人曹立群教授

曹教授给学生解答疑惑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