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陈柏峰教授、尤陈俊副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主讲“社科法学的不同研究进路:历史与现实”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10:50     点击:


   

   1月22日,法学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总第127期)在洪祖杭大楼83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陈柏峰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法学家》副主编尤陈俊副教授主讲。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刘超教授主持讲座。华侨大学法学院多名师生前来聆听,此外,本次讲座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学院的学生,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开始前,由刘超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陈柏峰教授和尤陈俊副教授,并对二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全场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以“社科法学的不同研究进路:历史与现实”为主题,尤陈俊副教授和陈柏峰教授分别从历史和现实两方面展开社科法学在中国的研究进路探讨。首先,尤陈俊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社科法学”和“法教义学”在中国的兴起以及在中国法学界的发展趋势。从社科法学的概念和起源出发,对我国法理学科和法律史学科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进行阐释说明。尤陈俊副教授同时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诉讼和社会的研究,与同学们探讨其在学术研究中关注的问题,例如形象和话语在法制运作中扮演着什么角色。随后,陈柏峰教授以其个人的研究经历为视角,向大家介绍怎样从现实方面去研究社科法学的进路。陈柏峰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其带领学生前往中国各地的农村进行调研的经验,提出要切身融入到想要研究的领域社会中去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尤陈俊副教授温文儒雅、陈柏峰教授风趣幽默的讲座方式均受到同学们的喜爱,二位老师都是中国学术界青年才俊的杰出代表,给同学们树立了争相学习的好榜样。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提问环节,法学院研究生丁麒麟同学提出法学学生知识背景单一,该如何有效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这一目前法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尤教授从进行广泛阅读、扩展知识面和激发求知欲望、培养发散性思维两方面为同学们作了回答。另外,陈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土地发展权问题,从经济学和法学两个角度为同学们作了精彩的分析。两位老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展现出了他们既专业又丰富的知识水平。最后,刘超副院长作总结,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编辑:凌晶 肖瑞沛

照片:吴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