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建芹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主讲新时代依规治党的法理.逻辑与路径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2日 08:35     点击:

2018年411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期在祖杭831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教授王建芹主讲华侨大学法学院王方玉副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此外还吸引了不少其他学院的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听讲,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开始前,由王方玉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王建芹教授并对王建芹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讲座主题“新时代依规治党的法理逻辑与路径----从十九大报告发出的两个时代最强音谈起”,王建芹教授直面当今时代现实问题,从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发出的两个时代最强音谈起,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相关问题的观点,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首先王建芹教授阐释了十九大报告释放的两个时代最强音: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解答了依法治国是否带来法治的春天和党的领导是否带来法治的冬天这两大法学人的困惑。其次,王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和法治关系的认知,即依法治国离不开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要有机统一;对“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进行回答,即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对“权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回答,即权力必须受到法治的约束。再次王教授提出了法治建设中国化的逻辑起点是要破除当今法学界对西方法治迷信,要注重党内法规这一中国法治建设的本土资源,当然也不能忽视依法治党这一中国法治化转型的重点与关键。最后,王教授讲解了依规治党的逻辑与路径即构建完善、科学、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教授精彩的讲解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讲座现场气氛达到高潮。王建芹教授耐心回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富含哲理性和前瞻性的解答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王方玉副教授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讲座圆满落幕。

文:翟旭燕

图:林亚婷


王建芹教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