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吴旭阳博士论公正实验:法学认知科学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17:06     点击:

5月15日,法学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8年第5期在祖航楼83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法学院吴旭阳副教授主讲,法学院杨静哲老师主持。华侨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副主任龚桂明以及法学院学生出席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开始前,由杨静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吴旭阳副教授并对吴旭阳副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讲座以“公平的实验研究——法律认知科学”为主题,本次讲座以具体的公平实验研究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打破传统法律教育学的法学研究范式,将行为实验通过实证分析的方法引入法学研究。具体通过对公平的行为策略、公平的神经实验研究、多种行为实验研究以及对今后研究方向的影响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介绍。首先,吴旭阳副教授介绍按照个体行为实验结果以及计算机模拟实验假设结果表明,“公平”作为行为选择的演化历程应该该是:从个体的理性策略到群体长期稳定的策略选择,再到形成神经机制成为人性的一部分,再到“公平”是道德情感与道德理性这一认知的争论。而后,吴旭阳副教授认为现有实验经济学关于公平的神经系统研究初步揭示包括公平在内的道德思维首先是一种情感活动,其次才是理性活动。接下来,吴旭阳副教授介绍了针对司法公正行为的实验研究,该实验表明实验者在对待司法公正的态度并非完全的自私理性,大部分的实验者愿意自己承担成本罢免不公正而做出利他选择,这也更加印证了公平这一道德思维更多的是情感活动。最后,吴旭阳副教授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其他司法实务中的实验并对今后的趋势做出展望。

讲座之后,杨静哲老师进行了概括式总结:杨老师认为吴旭阳副教授从认知科学的角度进行研究是对法学研究范式的创新;认为其对公平的实验研究回应了传统的法哲学问题——公平正义是情感或理性的自然法问题;认为吴副教授的实验通过“公平”演化历程的研究表明从群体层面的决策可以影响个体选择;这启示了今后在制度设计方面也可以通过实验设计出多种可能性。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提问环节同学们争相发言,讲座现场达到高潮。吴旭阳副教授耐心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圆满落幕。

编辑:丁 婕

摄影:吴莎白

李时蔚

吴旭阳副教授和杨静哲老师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