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李浩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论基本解决执行难与执行制度的改革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16:55     点击:

5月25日,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2018年第六期在祖杭楼2-7模拟法庭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李浩教授主讲,李浩是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许少波教授主持,华侨大学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前,由许少波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李浩教授并对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教室掌声雷动。讲座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与执行制度的改革”为主题,李教授首先以相关表格数据引出现今法院强制执行难问题突出,并就目前最高法的相关司法条文进行了解释,提到法院要在两到三年内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

接着李教授从当事人、法院、及最高法的视角对“执行难”进行了概念界定,认为当事人不履行生效裁判有不愿履行和不能履行两大类别,并且认为我国执行难的出现与中国社会转型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对于其背后的内外部原因应该理性分析和正确看待。

接下来李教授提到了目前执行制度的改革进展,并结合2002年的民事诉讼法修改,重点对于财产申报制度和限制高消费和各位师生进行了讲解,阐述了建立案件退出机制在执行难问题上的必要性和具体有效措施。然后李教授以网上拍卖为例,提出法院应顺应社会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破解执行难,说明了采取相关措施后已取得的进展。

最后李教授指出,尽管法院在改革中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在问题清单中,执行难仍将是法院系统里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值得大家去探讨和持续关注。

李教授精彩的讲解引起在场师生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法学院吴永辉副教授提出在社会转型中新型财产的执行仍需进一步细化,并以人寿保险单为例说明实务存在司法标准不统一问题,引起了李教授的赞赏与共鸣,讲座现场达到高潮。整个探讨学习中李浩教授诙谐和善的语言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许少波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讲座圆满落幕。

文:余浩凌

图:陈雪冰

李浩教授和许少波院长

讲座现场

观众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