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王明远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08:21     点击:

 

10月17日晚,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在祖杭楼2-7模拟法庭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明远教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刘超老师主持。法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讲座开始前,刘超老师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王明远教授,并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环境法学:从何处来,到何方去?”王明远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环境法学的产生、地位、变迁和未来的发展。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基于对策法学,超越对策法学;二是基于传统法学,超越传统法学;三是吸收他国法学,超越他国法学。

王教授首先介绍了环境法学的产生原因——环境危机的爆发。环境法学属于新兴交叉学科,具有环境科学和法学双重话语。随后王教授分析了环境问题的生态根源和经济根源,并进一步分析了对策法学的优势和局限,要在原有的对策法学的基础上发展。

接着王教授又引入了环境法学的ARI模型—— “应用(Application)”、“改革(Reform)”和“创新(Innovation)”,从而说明了环境法与其他法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最后,王教授展望了环境法的未来,他认为作为拥抱生态文明的环境法学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不辱使命,上下求索”。

刘超老师对王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简短的概括式评价和总结,并高度评价了王教授的人格魅力。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的发言十分踊跃。王明远教授对每个问题都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收获颇多,也深切感受到了名师大家的风范。


 

王明远教授

 

讲座现场


57493 

观众提问

摄影:朱书敏

编辑:朱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