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忠民教授做客华侨大学法学院“案例法研究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7:21     点击:

2018年11月13日下午,华侨大学法学院“案例法研究工作坊”第2期研讨会在洪祖杭大楼831教室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忠民担任主讲人。法学院党委书记曾佳扬和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学院副院长、华侨大学案例法研究中心主任刘超主持。

研讨会开始前,曾书记隆重地介绍了张忠民教授的履历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张教授围绕“案例研究方向的方法和进路”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他认为学术研究的魅力是创新,包括观点创新、方法创新和材料创新。学术研究的意义在于解释现实、抽象现象和引领现实。他指出裁判文书是绝佳的研究素材,鲜活的案例是法学理论最生动具体的表达。同时案例研究也要注重方式方法,要区分个案、类案和群案,并引入了形式与实质的二元分析框架,从形式上和实质上对不同的案例进行分类。最后,张教授对案例研究进行了反思。

刘超老师对研讨会的内容进行了简短的归纳,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感悟,对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活动表示高度的赞赏,希望同学们利用新平台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充分展现了法学院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法学学子崇法勤学的治学态度。张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一片掌声。至此,本次研讨会完满结束。


(曾佳扬书记致欢迎辞)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案例法研讨会)

(现场学生积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