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问世间法为何物——黄源盛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09:12     点击:

1113 ,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一期在洪祖杭大楼2-7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福州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曾任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员黄源盛先生主讲。华侨大学法学院张国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多名教师和各级学生到场听取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黄源盛教授首先用朱熹的《观书有感》引入了自己关于知识获取的思考,智慧和知识获取的源头是重要的,学问的精要处在一个“活”字,“活读书”“活做事”,要知道自己读什么书以及如何读书。紧接着黄教授给大家抛出一个问题,当代的法律人到底是要做什么的?可以看见无论法官、律师还是其他法律工作者都非常忙碌,却逐渐失去了对法律智慧最初的敏感性,希望大家一定要在法律的学习中保持对法律的兴趣。

在成功地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之后,黄教授从法的源头——人性论、法治的时髦性以及法学的艺术性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对法律知识慢慢转化为法律智慧的见解,他认为,法律是一门人间学,世间之所以需要规则,皆因人是紧张地游离于神性与兽性之间的存在。黄教授用一个又一个精妙有趣的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关于法律智慧的反思,妙语连珠,现场掌声和笑声接连不断,气氛非常活跃。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黄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他告诉大家法律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找到兴趣点,广博而专精,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应然,黄源盛教授深厚的法学知识和细致全面的思考,引领我们对于刑法改革的思考进入了新的深度,同时对我们的思维有了新的启示。

最后,张国安教授感谢黄源盛教授给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黄教授的讲座风格生动有趣,富含哲理和哲思,他著作等身,性格谦逊温和,是非常值得我们尊敬的“明师”,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能继续跟黄老师学习交流。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图:法学院团委宣传部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学生提问互动环节)

245D0

(讲座后与黄源盛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