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汪劲教授做客“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1日 16:00     点击:

11月30日下午,由华侨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总支承办的“华大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四期在洪祖杭大楼2-7教室举行。本期学术讲座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劲老师主讲。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超老师主持本次讲座,法学院多名教师和各级学生到场听取讲座。

讲座伊始,刘超教授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汪劲教授,并对汪劲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汪劲教授参加了中国所有环境保护法律和重要环境资源能源法律法规、规章的起草或论证修改工作,在我国环境法领域声望很高,我院师生对汪劲教授的本次讲座也非常期待。

汪劲教授围绕着“生态损害赔偿实践中的几个问题”这一主题展开,首先用模型向在座师生解释了“生态损害”的概念,接着就“生态赔偿诉讼中政府、执法与司法机关间联动机制”、“生态赔偿诉讼与刑事诉讼的管辖规则与顺位规则”、“生态赔偿诉讼与行政处罚、刑事诉讼的证据规则”、“生态赔偿数额与行政处罚、刑事罚金数额关系”、“生态赔偿诉讼与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顺位关系”五个板块分别展开,期间运用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松花江特大水污染事件以中石油等企业为被告提起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等多则典型案例和相关数据模型让在座师生对生态损害赔偿的基本构造有更深层次的了解,特别是以南京德司达案为例,归纳了案件审判中的有关问题。

汪劲教授的独到的见解和渊博的学识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环节中,我院研究生同学也在认真听取汪劲教授的报告后提出了自己的几个疑问,汪教授也都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刘超教授也在现场与汪劲教授探讨了最近接到关于“非法处置废油”的法律咨询,针对这一问题汪劲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由于时间所限,刘超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表示在环境法领域需要不停地跟汪劲教授进行交流,期待汪劲教授能够为法学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盛宴。(图文:法学院研究生会)

173F0

(刘超老师欢迎汪劲教授到法学院做学术讲座)

(汪劲教授做讲座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